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进行畅想绿色发展主题学习

核心提示: 12月8日下午,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举行线上2022级本科生主题学习活动,院长谭文峰作“致力环境保护,畅想绿色发展”的主题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副院长石磊以及2022级全体本科生参与此次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姜珍京 汤春燕)12月8日下午,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举行线上2022级本科生主题学习活动,院长谭文峰作“致力环境保护,畅想绿色发展”的主题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副院长石磊以及2022级全体本科生参与此次活动。

“我们生存所必需的食物来源于哪里?”活动伊始,谭文峰从世界土壤日切入,解读了今年12月5日的土壤日主题——“土壤:食物之源”。土壤是现存物种最丰富的栖息地之一,没有土壤生物就没有植物能够生长,也没有人类能够生存。谭文峰介绍了自1958年起的历次普查对象和内容,讲述了学院王天巍等专家教授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中外业调查采样、内业测试化验等方面作出的贡献,通过土壤普查,摸清土壤质量家底,才能为保护生态环境、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是其中之一。谭文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要做到四个要点:一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广绿色技术结合生产,完善绿色发展政策制度;二是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从水、土、气三方面一体化防治;三是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达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目标;四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视投身“双碳计划”的进一步研究。谭文峰以土壤研究为例,介绍了土壤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富豪”,如果我们能够通过科学技术研究将土壤中的碳封存,就能发挥土壤在碳循环中的关键作用,有助于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为绿色发展助力。

“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能做些什么?”会上,谭文峰从人才培养、就业去向、特色优势三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不同专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前景机遇与社会责任。谭文峰提到,同学们应了解以人与自然和谐为价值取向、以绿色低碳循环为主要原则、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本抓手的三大理念,作为绿色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应结合自身学习与能力,成为建设清洁美丽新中国坚定行动派,成为有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全球胜任力的新一批创新创业人才。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针对环境问题,提出了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会上,石磊寄语2022级本科生了解自身专业方向,树立远大目标,沉下心来学习,“在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我们专业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不管同学们身处何时何地,要牢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对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熊海林表示,紧跟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专业培养的就是新时代需要的人才,同学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要有清晰判断,脚踏实地,学有所用,为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做出贡献。

“我们要秉持守护绿水青山的初心,踔厉奋发,勤奋耕读,用成果回应国家期盼,用专业知识治愈环境顽疾!” 环工类2204班庄宿佳在会后说到。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青年学子是主角也是生力军,要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协力同行,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蒋朝常 梁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