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强化有组织科研 高质量推进科技创新工作

核心提示: 11月11日,科技工作会议前夕,学校召开了科技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强调,要聚焦国家需求,强化使命导向,强化有组织科研,推进自由探索与有组织科研深度融合,高质量推进科技创新工作。

会场全景(1)

会场全景(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文涛)11月11日,科技工作会议前夕,学校召开了科技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强调,要聚焦国家需求,强化使命导向,强化有组织科研,推进自由探索与有组织科研深度融合,高质量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科发院、财资部、各学院(部)相关负责人和科研秘书参加会议。

姚江林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科研,提升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自觉性主动性,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他对未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坚持“四个面向”,开展有组织科研,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着力推动科技攻关组织由被动接单向主动谋划转变、承担科研任务由兴趣导向向使命驱动转变、实施科研任务由PI制向创新团队制转变、解决实际问题由单点冒泡向协同创新转变,把学校科技力量组织起来努力做成大事。二是奋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化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加强科研育人资源建设,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三是坚持当好农业科技创新排头兵,秉持创新驱动发展,聚焦农业科技基础前沿热点、关键核心技术卡点、产业转型升级痛点和乡村建设发展难点,实现自由探索和有组织研究深度融合,打造一流科技成果、一流科技平台、一流科技队伍、一流科研组织方式,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排头兵”。四是坚持目标导向,科学研判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挑战,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组织体系、人才体系、平台体系和保障体系,全力打造具有华农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五是坚持问题导向,秉承“顶天、立地、育人、惠民”,围绕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人民生命健康等国家战略和湖北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战略需求,明确各领域科研的主攻方向。六是坚持贡献导向,强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统筹协调,集中资源服务战略目标,围绕学校科技主攻方向,探索建立“揭榜挂帅”“赛马制”“定向择优”“后补助”等项目支持方式,加强对承担战略科技任务的人才团队稳定支持,不断产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高质量科技成果。

审核人 王鹏 刘彬

责任编辑:蒋朝常 梁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