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二十大】资环学院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示范主题党日活动

核心提示: 11月3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依托土壤学专业博士生党支部在主楼315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示范主题党日,师生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展集中专题学习、共话使命担当。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穷 胡志宏)11月3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依托土壤学专业博士生党支部在主楼315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示范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展集中专题学习、畅谈心得体会、共话使命担当。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参加活动并作总结讲话,土壤学专业博士生党支部支部书记汪明霞教授、支部全体成员、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活动。

集中学习,汲取内涵营养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主题党日活动从铿锵有力的重温入党誓词声中开始。随后,支部成员交纳党费,与会成员集体诵读党章(节选)并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的视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围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主题,胡志宏从为何进行理论学习、如何进行理论学习、党的二十大学什么三个方面进行领学。“理论学习坚定信仰信念、指导实际实践、提高思维弹性。”胡志宏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论学习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的义务。”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建议大家:“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努力提高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胡志宏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大会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和列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呼吁大家一同领悟中国共产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共同学习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未来的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

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悟,离不开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支部委员张鑫、黄穷汇报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体会。张鑫以文章《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切入,结合苏共丢失政权这个惨痛历史教训领悟到“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的重要性。张鑫说道:“我们党需要自我革命才能永葆青春、永远年轻,我们个人也需要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时代、跟紧时代。”

黄穷围绕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及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的举措要求,认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他呼吁身为土壤学专业博士生的同学们努力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付诸实践,主动投身科技前沿,积极参与土壤问题治理、碳达峰碳中和等问题的研究。

重点发言,助力学深悟透

“同学们是农业现代化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国家队,希望大家既埋头做事,也抬头看路,主动对标切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汪明霞围绕主题“学习二十大·奋进资环人”,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章节展开讲述资环学子推动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

汪老师着眼实践,根据我国目前存在的“面源污染”等问题,介绍了使用生物质炭技术进行固碳、减排、降污、增肥、增产的思路;使用绿狐尾藻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和山林地区径流污染等措施。她还介绍了柑橘园绿肥间套作的地力提升技术,它可减轻病虫害和水土流失、发展集约化土壤健康的生态调控。

中共党员、2022年博士生国家奖学金推荐候选人杨家伟同学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以“学习二十大坚定初心,服务土壤三普奉献青春”为题,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和投身土壤三普工作的体会。他围绕挖剖面、辨特征、划层次、识类型、测属性等土壤普查中的技术难点,积极实践、深入探索,尝试运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数字制图等现代化手段,交叉融合破解土壤普查中的核心问题。他说:“土壤普查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也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一环。这几年来走遍湖北省各个县市,在实践中发现了问题、也发现了自身兴趣点,把科研做到祖国大地上的感觉让我满足。”

分享交流,推动入脑入心

2021年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博士生袁胜男分享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勉励我们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袁胜男说道,“总书记强调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作为环境人更应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为祖国的‘天蓝水绿’贡献力量。”他还谈到,和谐共生不单体现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在疫情大背景下我们也需要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充分相信党、相信国家、相信科学,注意调整心态、摆正位置,努力提高综合素质,把浮躁和焦虑转化为俯下身子做好科研的耐力和毅力。只有人自身和谐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会和谐,人与社会才会和谐,人与自然才会和谐,我们才能够实现个人奋斗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更好担当时代使命,实现青春梦想!

正在西班牙交流学习的支部党员曾晓敏高度关注党的二十大召开,她线上参加本次主题党日并分享学习体会。曾晓敏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向我们展示了过去五年乃至十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非常振奋人心。身处海外,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她说,周围随处可见的中国商店、Made in China的商品,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想要了解新时代中国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正是由于我们身后有着强大的祖国,留学生们在海外才能获得更多的尊重、安心求学,才能更加自信地展示自我、发展自我。”曾晓敏深情地说道。

最后,熊海林总结讲话。他说:“这次示范主题党日活动点面结合、层次清晰、重点突出,体现了很强的政治性、引领性、示范性,是非常好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活动。”对于各研究生党支部如何继续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熊海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精心策划学习安排,确保每次学习实效;二是精准掌握学习状况,确保人人学习过关;三是精细对照实际实践,对标要求落地落细。“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学与做的距离。”熊海林强调,“希望大家不断学习、接续奋斗、奋发有为,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资源,勇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蒋朝常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