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这十年】冯楠:见证“狮山美学”璀璨绽放

核心提示: 这十年,在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的发展新征程中,“美”越来越成为教育内涵发展的基本表征。越来越多的人打破对“农”的刻板印象,重新思考华中农业大学这所百廿学府的现代意义,作出新的价值判断,真切地体味着这所精神健硕的大学之美。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迎来伟大复兴光明前景。这十年,也是学校奋发有为、锐意革新、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关键十年,是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重要十年。即日起,校新闻中心将选取部分学校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和奋斗者,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媒体推出【我这十年】系列报道,通过烛照个人的“小切片”,展现学校发展的“大历史”。凝望“我这十年”旨在汲取前行的动力和养分,让我们重新整理思绪,从一个新起点奔向下一个新起点,以优异的成绩欢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很多第一次来到华中农业大学的人常感叹这所大学好“大”好“美”,隔些时日返校的人也常感叹有“大”变化,更“美”了。很多人和我一样,选择并留在这片景面文心、情境交融的山水校园,最重要的原因是这所大学精神层面的美。

这十年,在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的发展新征程中,“美”越来越成为教育内涵发展的基本表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践行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大力推进三全育人、五育融通,“狮山美学”孕育而生,繁花似锦。学校相继三次荣膺全国文明单位、获评首批“全国文明校园”并实现蝉联。越来越多的人打破对“农”的刻板印象,重新思考这所百廿学府的现代意义,作出新的价值判断,真切地体味着这所精神健硕的大学之美。

一首绽放光采的青春之歌

“牵挂,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牵挂,狮山的露雨滋润。”2022年9月25日晚,熟悉的歌声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响起,原创话剧《牵挂》十周年特别演出举行,十代演员同台演绎。

这是《牵挂》正式献映的第十年。演出结束后,总编导、国家一级编剧习志淦久久不能平静。我陪着这位古稀老人走在校园里,一如穿越十年时光,回到他第一次来校讲学后陪他参观校史馆的情境。那是习老第一次接触狮山学人的故事。对人民和土地饱含热切情感的人,总能相互心生感应。我们都未曾想到,那时的一个灵感念头,会真的生出一出剧来。一位戏曲编剧“半路转行”首创话剧,一所没有艺术表演相关专业的学校,一群零基础的“外行”学子,不仅让这出剧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等舞台,还坚持十年公演60余场,斩获湖北省“五个一工程”奖,获评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

2022年《牵挂》剧社十代演员合影(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2022年《牵挂》剧社十代演员合影(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湖北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原主席阮润学先生曾评价此剧“是一出绽放生命光采的青春剧、励志剧,是校园戏剧的奇葩”。这所大学几辈人接续耕读的校史,收到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本禹志愿服务队,感动中国的志愿者徐本禹,为支教献身的赵福兵,舍己救人的张瑜,以及当代大学生生活,都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和素材。主人公张福禹是“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神的践行者,校魂的体现者。演员们的表演技巧与专业演员有差距,但剧中人原本就是他们,他们就是剧中人,蕴藏在学子内心深处的悲悯和爱被激发出来,通过剧情传递开来。青春、阳光、质朴、真实,成为这部校园原创话剧的美学特征。

十年过去了,一些参演的演员毕业后再也没有登过台,但大家对“牵挂”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牵挂》主创与剧中人,都执著于将“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价值取向植根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深邃宏大的主题之中。于是,这部略显青涩的校园戏剧作品,拥有了独特气质和艺术生命。

一曲跨越时空的百廿交响

“耕读双甲子,薪火传天下。”2018年的百廿校庆,围绕“弘扬耕读精神,团聚校友之心,共创卓越未来”的主旨,全年活动以二十四节气为主线,坚持“学术主导,文化传承,隆重喜庆,雅致简朴”的原则,牢牢定位于“学术校庆”“人文校庆”“校友校庆”,开展了系列活动,在提升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

各项活动是对每一位校友的诚意召唤,关乎爱校、荣校、兴校之心。纪念大会撤去主席台,向长者致敬;国际学术论坛汇聚学者智慧,向学术致敬;校友企业品牌日,搭建互助平台,向校友致敬;主体活动满足各年龄段校友各类需求,向青春致敬……校庆日期间,2万多校友携爱返校,在参与中加深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学校发展的最大动能。

2018年校庆之夜火把巡游

2018年校庆之夜火把巡游

在那个难忘的“校庆之夜”,我站在狮子山广场的一角。狮山为幕、主楼为景,整个天宇中的鼓声带着洪荒的初音,整座墙体上的光影点亮了高旷雄浑之形。手持火把的1200名师生从主楼向未来之窗的方向行进,从身边走过时我凝神其中,被巨大的涌动的情绪包围,内心同在场的师生和校友同频共振,产生强烈的共鸣。现场万名观众和12万收看网络直播的人们,跨越时空同享这横贯历史长河的光荣与梦想。

这一年,经过对耕读精神的深入探索,有历史、有底蕴、有实力、有特色、有梦想的百廿老校的精神气质呈现在全年校庆之中。时至今日,师生和校友们还会提及百廿校庆,怀往思,展新愿。传承百廿学府的“文脉”,涵养学术殿堂的“文心”,培育一流大学的“文气”,锻造高雅不凡、卓尔不群的华农气质,校庆的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成为了学校文化育人工作的标杆和基准。

百廿校庆是一场交响乐,她从时间上开启了学校新甲子新征程,从精神上赓续了“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岁月坚守,从文化上形成了以“品”字为核心的高雅样本。学校的新征程始终与祖国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2019年,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立“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提出以一流大学文化建设促进一流大学建设、一流人才培养,引领社会文化。我们更加坚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2019年原创大型广场音乐舞蹈人体雕塑《红旗颂》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讯员 王梓安 摄)

2019年原创大型广场音乐舞蹈人体雕塑《红旗颂》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讯员 王梓安 摄)

一段热爱生命的主题旋律

2020年初春,带着女儿回贵阳陪父母过年的我,和许多师生一样受新冠疫情影响,不能返校。3月16日,一群坚守校园的勇敢的人组建“云赏狮山春”临时项目组,校党委书记高翅老师也客串主播,连续7天通过线上直播,让未能返校的我们看到了校园春色。那些青嫩的柳芽儿和灿烂的油菜花,不仅抚慰了师生、校友、市民的心灵,也打开了一扇走进生命主题的门。

这是极为特殊的一年,深刻影响人们对生命意义的思考。校园文化建设紧紧围绕“生命”主题开展生命意义与价值教育,充分发挥凝聚师生、慰藉心灵、振奋精神的特殊作用,用实际行动鼓舞师生正视挑战、热爱生活、珍惜生命。

2020年狮山读书节开幕式直播幕后人员挥手告别

2020年狮山读书节开幕式直播幕后人员向师生挥手

以“生命的复苏”为主题的“云赏狮山春”,以“生命的声响”为主题的“狮山读书节”,以“生命的脉动”为主题的“狮山艺术节”,以“生命的原色”为主题的“毕业季”,都在直播平台上收获了百万人次的观看。秋季学期师生返校后,以“生命的萌新”为主题的“迎新季”,以“生命的礼赞”为主题的“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以“生命的力量”为主题的第五十九届田径运动会,以“生命的狂欢”为主题的“狮山欢乐节”,让师生踊跃参与。

这一年的校园文化活动,不仅在师生、校友、家长中引起较大反响,也吸引了社会各界关注,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各级媒体多次报道。从这一年开始,集文化建设机制、文化育人资源、空间和实践平台于一体的“狮山文谷”呼之而出,以毕业季、迎新季、狮山读书节、狮山艺术节、狮山欢乐节为“重头戏”的“两季三节”和运动狮山系列体育赛事,促进师生融乐、激活校园创意、体验生活美学,使五平方公里山水校园处处洋溢着活力和生机。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诗意栖居校园,让我们得以全面发展,获得精神成长,“狮山美学”因此而更加璀璨。

微信图片_20221020233445

2021年,《生长的红岩》文学艺术与情境式文献特展

2022年“异曲同工”毕业巡游 (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

2022年“异曲同工”毕业巡游 (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殷切期望。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我们已经看到,2022级新生朋友们为“狮山美学”注入了新鲜力量,展现出新时代青春气质,正如今年迎新季海报上的寄语,“青春新声——在真理之川挹取的音符,终将在美的心灵里,织成爱的乐曲。”期待并相信他们一定能够以实际行动谱写奋斗青春的新曲,发出“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特约通讯员 冯楠 审核人 吴义生)

【简介】冯楠,中共党员,副研究员,现任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著有《悦雅思集》,曾担任话剧《牵挂》执行导演,参与策划实施学校110、120周年校庆和“两季三节”等重点文化项目。

责任编辑:蒋朝常 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