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张献龙教授在“大国种业”核心通识课与青年学子探寻棉花发展之路

核心提示: 10月14日上午,“大国种业”核心通识课第五讲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报告厅开讲。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献龙教授以“棉花—大国的支柱产业”为主题进行讲授。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柳伊凡)10月14日上午,“大国种业”核心通识课第五讲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报告厅开讲。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献龙教授以“棉花—大国的支柱产业”为主题进行讲授,百余名师生参与学习。

“猪粮安天下,一棉暖万家”。张献龙首先从棉花的价值引入。他谈到,“棉花是一种商品化程度极高的经济作物,可以用于纺织、制油、作粮食,棉花产业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张献龙介绍道,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三个产棉国就是中国、美国和印度,这其中,我国植棉起源最晚,资源也相对匮乏。直至1950年从美国引种后进行了7次品种更换或更新,棉花产量和品质才得以提升。

“现今我国90%的棉花产量来自新疆,新疆棉花成了我国棉花生产的基石。”张献龙解释道,一方面,新疆棉花生产由早期“矮、密、早、膜”栽培模式发展为植棉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信息化;另一方面,新疆棉花育种也持续进步,种子按新疆气候和种植模式变化发展,实现了棉花品种本地化。

“中国棉花看新疆”,针对新疆棉花生产面临的草害严重、连作障碍和“三丝”等问题,张献龙表示,要创新现代技术育新棉。一是通过基因工程技术育种,寻找抗虫、抗除草剂、抗高、低温,抗盐碱等有价值的基因;二是通过基因编辑技术育种,创造无棉酚的棉花种质及高油酸、低亚油酸棉花材料;三是通过基因组育种,建立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体系,实现精准育种,比如我校棉花研究团队通过完成陆地棉和海岛棉参考基因组的组装,精度较基因组草图分布提高了55倍和90倍;四是通过基因工程生产纯天然彩色棉。

对于如何推动棉花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张献龙提出六点建议:一是要建立种子-种植-收购-加工-纺织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二是要建立规模化-信息化-自动化-机械化-标准化-商品化各环节技术链;三是要建立与技术链相对应的人才链;四是要建立降低机采棉含杂量的洁净生产技术体系;五是要建立种子质量标准、监控体系;六是要建立大众化的生态-健康观。

最后,张献龙谈到:“农产品安全是国家安全之基,我们必须保证农产品基本自足,否则将受制于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大国种业靠自己,希望同学们在科研上勇于克服困难,将种子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徐行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