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级“张之洞”班新生导师座谈会

核心提示: 9月20日下午,2022级“张之洞”班新生导师座谈会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悦 通讯员 吕叙杰)9月20日下午,2022级“张之洞”班新生导师座谈会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青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2022级“张之洞”班新生导师、遴选评委、本科生院老师参加会议。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主持会议。

“张之洞”班依托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从2022级开始实施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班级建设管理由本科生院承担。李大鹏从培养理念、培养目标、培养模式、遴选机制、班级建设等方面介绍“张之洞”班改革的新变化。第1-2学年,接受宽宏通识教育;第3学年,自主选择专业,进行宽口径、交叉性专业学习;第4学年,优秀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张之洞”班坚持文理兼修、本研贯通的培养思路,开展个性化培养,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与会的新生导师和遴选评委交流各自的班级改革和人才培养创新想法。他们认为大学要回归教育本原使命,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让学生成长为有理想、眼界宽、悟性高、能力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英才。王平祥谈到,作为学生导师,要充分挖掘学生对社会的关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成长的能力。冯楠提出,“张之洞”班要聚焦培养为人正直、思维广博、眼里有光的现代大学生。杨正莲表示,师生间的相互信任是指导好学生的重要基础,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好奇心、高度责任感以及沟通写作能力。班主任李剑表示,导师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打开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逆商”,要引导他们勇于宽容失败,养浩然之气。

青平从为人类文明培养人才、为国家民族培养接班人、为高等教育探索新路等方面谈起,强调实行“张之洞”班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意义。他对新生导师提出五点建议:第一,要热爱学生,热爱教育,积极进行心灵交融,真正解决学生的发展问题;第二,要特别重视对“张之洞”班学生的励志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第三,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第四,将务实求真的精神传递给学生,将“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神传承下去;第五,要厚植“国之大者”情怀,着力培养学生的奋斗和奉献精神。

高翅对新生导师的责任担当和“张之洞”班的组织管理表示肯定。他指出,革新“张之洞”班是我校应对高等教育普及化形势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是培养创新型领袖人才的需要,也是为未来高等教育改革提供的参考范本。高翅就关于如何做好“张之洞”班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要解放思想,面向未来。针对高等教育的多元化、信息化和个性化,要按照基础宽宏、专业精诣的要求科学设计课程体系,打破固有的行业高校人才培养思维定式,处理好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关系,制定能够为学生发展提供无限可能的人才培养方案。

二要实现学生与导师的双向互动,师生之间共同筑梦。导师要指导学生筑梦和圆梦,在山水校园的浪漫主义氤氲下,帮助学生构建求真、崇善、尚美的意义世界。

三要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奋斗精神。要把成长自主选择权交给学生,帮助学生理性选择,引导学生重新认识自我,挑战自我,进而成就自我。

四要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注重让学生保持阳光的心态、健康的体魄和对劳动的崇尚,要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丰富的创造力,开发出学生内在蕴含的潜力,形成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学习态度。

五要充分发挥导师导学导人生作用。要引导学生做到“自主不自我”,培养过程中做到“激励不功利”,师生相处时做到“关爱不溺爱”,教育活动中做到“宽容不纵容”。

审核人:李大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 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