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的慰问

核心提示: 9月22日,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对“三农”工作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引发全校师生广泛热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华俊)9月22日,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对“三农”工作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引发全校师生广泛热议。作为新时代“三农”科技工作者,我校服务农业生产一线的师生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努力为实现农业现代化,为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贡献科技力量。

园艺林学学院院长、教授 程运江:作为一名长期服务三农的高校教师,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祝贺和慰问倍感亲切,倍受鼓舞。当今世界形势极为错综复杂,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作为农业高校教师,我们理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食物观”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个人专业优势,主动为国分忧,为民解难,将个人的全部精力投身到有组织的农业科研工作和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中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主动作为,在科技强农的主战场上找准自己的定位,为我国早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张椿雨:金秋时节,五谷丰登,在这个共庆丰收、共享喜悦的美好季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作为一名长期坚守在生产一线的教师,我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始终践行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理念,积极调整油菜产业结构和种植结构、梳理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将急需解决的产业问题作为自己的科研攻关方向,将确保国家粮油安全为己任,不仅要端牢“中国饭碗”,更要抓牢中国人的“油瓶子”。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 刘小磊: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农民和 “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慰问,表达了党中央对农业工作者的深切关心。作为“三农”战线的一名科教工作者,在为农业丰收、增收感到喜悦的同时,也深感肩负农业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任务的重要性。农业是国之根本,种业是农业发展的“芯片“。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生物育种创新与应用被摆在了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我将积极投身于生物育种有组织科研和亟需的人才培养工作中,为我国生物种业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水产学院教授 张学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强调“要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后,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农业大学的党员教师,我要不忘初心,学农爱农,强农兴农,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遵循“水产养殖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入生产一线,发现制约产业发展的痛点问题,开展更接地气的研究与实践,写好鱼塘边的大文章,促进渔民增产增收,为人们提供优质美味的水产品。

工学院副院长、教授 李善军: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向“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慰问,再次强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农机教育科研和服务产业一线的教师,倍感温暖,备受激励。乡村产业振兴对农机提出了更高要求,我深感责任重大,一定坚守初心和使命,持续努力把科研成果变成受农民欢迎的农机产品,解决他们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增加农民收入,让自己和自己的成果“被需要”,为我国农业现代化提供全面全程的现代农机装备。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颜廷武:在遭遇北方汛情和南方持续干旱等多重灾害冲击下,我们依然取得了夏粮、早稻的丰产丰收,这得益于党中央的强农惠农政策以及全国亿万农民智慧劳作的共同加持。作为“三农”领域的一名科研工作者,既为这来之不易的丰收场景欢欣鼓舞,又深感为分担强农兴农重任责无旁贷。一是要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乡村振兴主战场培养更多“一懂两爱”新型农林人才,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储备更多新生力量;二是要坚持“四个面向”,立足科技创新自立自强,聚焦乡村产业发展的联农富农机制、农业生态建设的强基惠民机理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不断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奔与走、鼓与呼。

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党总支书记、建始县挂职副县长 李仁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个“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提出,要“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为我国“三农”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即创造“富美乡村、幸福生活”。“农村富则中国富,乡村美则中国美,农民好则中国好”,强国梦里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的深情和中国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富美乡村、幸福生活”是广大“三农”工作者的奋斗目标。我校作为农业科技创新的“国家队,“要为三农插上科技的翅膀”。创造“幸、富、美”的乡村生活、“让农村生活令人向往”,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也是中国迈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我们责无旁贷,唯有踏实奋斗!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研究员 李旭:作为一名长期在“三农”一线的工作者我深知粮食生产的不易。为了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我们要继续坚持通过“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促进农药化肥和农民收入的“两减一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要把饭碗牢牢的端在自己手里”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殷切嘱托,扎根一线,通过粮食的“绿色”和“营养”化,促进稻米产业提质增效,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的目标,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 许佩林:粮食安全事关全国十四亿人民的福祉。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我深感振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学农”的研究生,我们要把握“大农业大食物观”的科学内涵,在科研选题中与人民需求紧密结合,做到科研与生活不脱节;要厚植“以民为本,枝叶关情”的爱农情怀,深入田间,倾听民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高农民收入;要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意识,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减少对土地的污染,让农村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还要培养“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激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向农业科研的深水区亮剑,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饭碗。

园艺林学学院2022级研究生 薛蓉: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作为学校派驻江西宜丰茶叶科技小院的一名研究生,我将在导师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开展评茶和茶艺公益培训以及公益性品茶知识讲座和品鉴会,努力为当地农民普及茶叶知识,为宜丰营造浓厚的茶文化氛围,促进宜丰茶产业的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茶园健康管理,稳定带动周边农民就业,为实现宜丰县农民增收增产做出自己的贡献。

审核人:魏鹏

责任编辑:陈超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