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迎新季】数据多跑路 新生少跑腿

核心提示: 近年来,我校采取数字化迎新方式,不断更新完善网上报到系统,尽可能让数据多跑路、新生少跑腿,力求带给新生快捷、高效、安全的入学体验。

8月30日,来自四川攀枝花的动医专业2022级新生申晓雪早早地来到心驰神往的华农校园,开启人生美好旅程。测温、扫码、搭乘摆渡车,一套简单的流程后,她便直达寝室。

“报到完成,欢迎成为狮山新主人!”“这就完成了?不用去办公室跑手续?”面对志愿者的提示,申晓雪觉得不可思议。

新生展示在手机上使用网上报道系统。彭雨格摄

新生展示在手机上使用网上报到系统(记者 彭雨格 摄)

报到手续线上办理、新生到校拎包入住已是学校坚持了8年的迎新报到模式。8年来,网上报到系统更新迭代、逐步完善、常用常新,尽可能让数据多跑路、新生少跑腿,力求带给新生快捷、高效、安全的入学体验。

报到前置避免扎堆排队

8月15日,刚刚收到录取通知书的社会学专业2022级新生袁若涵兴奋地摊开快递袋里的《2022级新生入学须知》,想要尽快了解入学报到程序。《须知》第一条就介绍了网上报到的入口和登录方式:“进入华中农业大学官网信息门户,选择本科生报到系统进行网上自助报到……”

袁若涵在父母的陪同下,登录自助报到系统,填写个人基本信息、网上缴纳学费、观看安全教育视频……一套流程下来,10余项入学报到手续一一办结。除观看视频外,其余业务时间相加不足半小时。

袁若涵没有预料到,网上的半小时将免除线下排队等待和填写大量表格的麻烦。“我已经把个人资料背在包里,做好了满校园跑手续的准备,没想到这些手续都免了!”袁若涵的反应和申晓雪如出一辙。

新生网上报道流程。招办供图

新生网上报到流程(招生办公室 供图)

除了网上报到,新生还可以进入学院官方QQ群,提前认识同学和室友;通过校园电子地图,提前熟悉学校环境;今年,同学们还提前在线上参加了英语分班考试,为后期熟悉校园腾出更多时间。

本科生院招就处张进老师介绍,截至30日下午4时,2022级新生已完成线上报到4600余人。对于不方便网上报到的学生,学校也预留了线下报到场所。“绝大部分同学都能完成线上报到,今天只有1名同学来到线下办理报到手续,这充分说明网上报到系统发挥了巨大作用。”张进说道。

信息赋能迎新安全高效

数字化的迎新方式不仅方便了新生,也给学校迎新工作带来便利。因疫情防控需要,新生来校前须在来(返)校申请平台连续14天健康打卡,填报到校时间。入校后,学生还将通过平台定期上传核酸检测结果。本科生院思政处郑越老师表示,通过该平台,学校可以预测每个时段来(返)校人数,便于调配力量优化迎新接待工作,还可以利用平台查看同学们的健康状况、到校情况,节省大量工作时间。

园林院新生辅导员郭艺佳审批学生入校申请。王湛宇摄

园林院新生辅导员郭艺佳审批学生入校申请(通讯员 王湛宇 摄)

园林院新生辅导员郭艺佳是平台的“重度使用者”之一。迎新期间,她每天多次登录平台,查看学生健康打卡数据,遇到异常情况,及时与学生取得联系,了解健康状况。

平台的入学申请板块一体化地集合了学生个人健康状况、健康码、行程卡、现居地、是否来自或途径或中转中高风险地区等情况。“通过平台,我们可以直观地判断学生是否符合返校条件,大大提升了入校审批工作精准度和迎新工作效率。”郭艺佳边审批边向记者演示。

大数据不仅赋能入学报到,也在入学资格审查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张进介绍,以前入学资格审查需要辅导员拿着学生高考登记照挨个比对,不仅耗时耗力,准确度也没有保证。现在通过学信网人像比对平台,学校可以将学生头像与公安部数据库中数据比对,快捷高效,权威准确,为学校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数据共享保障一站式服务

2021年6月,学校搭建了新版网上报到系统,新生在系统里填报的数据形成了学生的“一表通”,伴随他们整个大学生涯。这些数据将“汇入”学校信息技术中心,中心按照《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安全管理规定,建立数据安全管理体系,进行数据交换和使用。后期,学校其他业务部门可以根据需要申请读取相关数据,学生便可以通过登录学校信息门户网站办理网上选课、图书借阅、电网费缴纳等百余项业务,实现一站式综合服务。

植科院智慧农业2022级新生赵星铨拿到校园卡第一时间就在线上完成充值。“不用往食堂跑,和充话费一样方便。信息门户功能很强大,我还得慢慢探索。”不知不觉中,赵星铨已经体验到了一站式综合服务带来的便利。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信息技术中心)叶颖泽老师介绍,新版的网上报到系统基于AWSBPM业务流程管理平台开发,具备低代码、融合性、数据交换等特性。可以实现数据集中管理、集中存放、集中分发,数据闭环管理保证了数据使用的安全性和标准化。与此同时,集约化的数据管理方式,节省了大量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降低了运维成本。

搭建一套安全高效的网上报到系统离不开工程师的艰辛付出,为了完善新版网上报到系统,信息技术中心工程师王君与同事利用暑期加班加点,根据本科生院等部门的需求,集中精力完成了系统的上线和测试工作。

网上报到系统是学校数字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数字化校园建设蹄疾步稳,不仅为师生办理各类业务提供了便利,也助力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数字化迎新只是冰山一角,我们将搭建更多数字化应用场景,助力智慧狮山建设。”畅想未来,叶颖泽对数字校园充满期待。

(本文作者系通讯员 晏华华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