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园林学子赴襄阳调研地方红色引领、发挥专业绿色赋能

核心提示: 近日,园艺林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湖北襄阳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立足于校本文化,追寻红色足迹、考察绿色生态,探寻专业文化中的红色基因,汲取青春奋进力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子萱)近日,园艺林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湖北襄阳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立足于校本文化,追寻红色足迹、考察绿色生态,探寻专业文化中的红色基因,汲取青春奋进力量。

红色足迹筑理想信念之塔

“楚山碧岩岩,汉水碧汤汤”,登上襄阳古城墙,便可感受到“华夏第一城池”的辽阔与“铁打的襄阳”的威严。实践团成员对古城墙的历史和样貌进行考察后发现,城墙三面环水,一面傍山,整个城墙结构严谨,而其脚下的护城河也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宽的一条护城河,优越的地理位置使襄阳成为了易守难攻的兵家必争之地。

图片1

团队成员共同学习英雄事迹(通讯员 肖晗 摄)

不忘来时路,薪火永相传。为了进一步了解襄阳古城的峥嵘岁月,实践团成员走进国家级烈士陵园——襄阳革命烈士陵园。襄阳革命烈士纪念馆作为襄阳最重要的党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段段详实的文字,一句句动情的讲解,让每一位参观的实践团成员都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

成员杨子萱感慨道:“通过此次学习被朱德誉为小型模范战役的‘襄樊战役’,其中的革命先烈们让我感受到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的精神,我们青年人应当在革命先烈们精神的感召下不畏艰险、砥砺前行”。

图片2

团队成员在新华书店内查阅资料(通讯员 肖晗 摄)

随后,实践团成员进入当地新华书店进行资料查阅,搜集有关“襄樊战役”“古城墙”的图片和文字信息。成员们整合信息,撰写宣讲文稿,预计在校园内进行宣讲与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古城的铿锵岁月和革命先辈们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

绿色实践悟创新生态之路

8月18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前往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参观建设工作,成员们首次从一方沙盘上看到了未来新校区的模样。在和建设人员交流的过程中,实践团针对新校区的绿地规划、建筑结构功能以及新校区的创新建设等方面进行探讨,随后又跟随校区人员一起参观施工场地。

图片3

建设人员讲解新校区的设计方案(通讯员 肖晗 摄)

实践团成员戚汉朝结合专业从景观人文的角度谈到:“校区空中的飘带设计最令我期待,以艺术馆和图书馆为中心,将学生活动的主要区域串联起来,在便利老师与学生的同时,也无疑成为与‘農’字印一样具有华农特色的地标。校内的湖泊与屋顶绿化也为我们营造了一个舒适、绿意盎然的生活环境,在科研之余也可以在华农享受诗意栖居的美好生活。”

随后,实践团成员共同参观了中国郊野园林第一家——习家池。习家池门临汉江,而汉江流域是汉民族的发祥地,汉语、汉学、汉文化……这是一个国家最鲜明的胎记。大家穿过凤凰山,走进凤林关,沿石板路觅行,渐次进入一个幽邃世间,探寻其中的历史文化意蕴。

图片4

团队成员研读习家池历史(通讯员 肖晗 摄)

同时,成员们对习家池内园林及建筑进行调研整理,总结了襄阳古城园林的独特之处,同时对古城居民进行走访调研,提出了在古城中建设“口袋园林”利用城中各种小型绿地、街心花园等场所,打造面积小,功能齐全的生态创新点。

华农校本文化走进新生家庭

在2021级襄阳籍研究生刘旭婧的带领下,实践团拜访了2022级风景园林专业新生胡璟奕的家庭。

“璟奕你好,我们是老乡嘞!”一口乡音让现场气氛变得亲切而温暖。交流过程中实践团得知,刘旭婧不仅即将成为胡璟奕的大学学姐,二人也同为襄阳四中的校友。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两位襄阳女孩从专业课程特色聊到华农校风校训,从南湖狮山美景聊到校园文化建设。此次家访,实践团在辅导员肖晗老师的带领下,与新生家庭互动,促进了校本文化育人、意在激发新生爱校兴校的热情,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听完老师和学姐们的描述后,我感觉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氛围都是我向往的样子,我太期待即将到来的华农校园生活了!”胡璟奕兴奋道。“有了你们的到来,仿佛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对华农完全放心了。”璟奕妈妈也十分欣慰。

实践团成员蒋政华说:“三天的襄阳之行,实践团成员在‘行走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实践之中,立足于校本文化,学习和调研地方红色引领、汲取奋进力量,绿色赋能城市生态建设、读懂美丽中国,记录下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及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探索。未来,我们将会把此次社会实践的所感所悟融入到学习生活以及科研工作中,肩负起身上的历史使命,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尹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