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全省家畜繁殖员职业技能竞赛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8月25日,2022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家畜繁殖员职业技能竞赛在我校举行,全省13支代表队39名选手同台竞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伍曼婷)8月25日,2022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家畜繁殖员职业技能竞赛在我校举行,全省13支代表队39名选手同台竞技。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易俊东,省农业发展中心有关处室负责人及我校动科动医学院负责人、有关学者应邀观摩了此次竞赛。

本次竞赛由省农业发展中心、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乡村振兴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八家单位联合主办,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农业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238鉴定站、湖北省畜牧良种场共同承办。

姚江林、易俊东先后在大赛开幕式上致辞。姚江林指出,家畜繁殖员是畜牧生产行业重要的技能工种,是畜牧业发展的重要人才支撑。举办家畜繁殖员技能大赛,为生产一线的家畜繁育技术人员提供学技术、练技能、展身手的舞台,充分展示基层畜牧技术人员的技能和风采,有利于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营造重视农业技能、尊重农业农村人才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基层畜牧技能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本次竞赛在华农举办,是对我校畜牧兽医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工作的一次重要推动和促进,为学校师生提供了近距离、绝佳的观摩学习机会。

易俊东认为,家畜繁殖是畜牧生产的保障,更是良种培育的基础,只有提高家畜繁殖的水平和质量,才会有源源不断的高品质和安全的畜牧产品进入大众的餐桌。通过开展家畜繁殖员职业技能竞赛,帮助从业人员提高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同时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参赛选手检测猪常温精液

参赛选手检测竞赛(通讯员 付雪林 摄)

据了解,本次家畜繁殖员职业技能竞赛,是2022年“湖北工匠杯”职业技能竞赛55项赛事中的一项,为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大赛采用理论考试和现场操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现场操作考核为猪常温精液精子活力和密度检测、背膘厚测定、发情鉴定、常规输精4项。实操考核都是根据国家标准和工作实际来设置的,如背膘厚测定,可用来判定母畜发情配种能力,指导母猪的饲养管理,调整饲喂方案;精液检测和常规输精,则可以扩大优良种公畜利用率,提高畜群质量,同时防止生殖疾病传播,提高母畜受胎率等。裁判员根据选手操作的规范性、数据的准确性,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等方面为选手打分,最终以笔试30%、实操70%的权重遴选前6名进行集训。通过集训后,优选3名选手代表我省参加10月份举行的全国家畜繁殖员职业技能竞赛。

通过一天激烈的角逐,来自武汉代表队的陈浩东斩获个人第一名,来自鄂州代表队的刘刚、朱永团分别摘得第二名、第三名,鄂州市等8个市州获得优秀组织奖。

审核人:周全

责任编辑:蒋朝常 尹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