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战高温 迎酷暑 全力打好“抗旱护绿保卫战”

核心提示: 进入8月以来,武汉市正面临持续高温天气,校园部分苗木已出现干旱现象,绿化抗旱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保护好来之不易的绿色成果,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迅速开展抗旱护绿专项行动,发出抗旱护绿倡议,通过水车喷洒、水桶滴灌、水管浇灌等方式全员上阵、加班加点、轮班作业,全力打好“抗旱护绿保卫战”。

工作人员对绿植浇水_副本

工作人员对绿植浇水(后保部 供图)

进入8月以来,武汉市正面临持续高温天气,气象部门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校园部分苗木已出现干旱现象,绿化抗旱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保护好来之不易的绿色成果,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迅速开展抗旱护绿专项行动,发出抗旱护绿倡议,通过水车喷洒、水桶滴灌、水管浇灌等方式全员上阵、加班加点、轮班作业,全力打好“抗旱护绿保卫战”。

全员返岗齐抗旱

8月5日,正值暑假,后保部环维中心主任张涛在工作群里发出了一则通知:中心全员取消轮休,全体返岗抗旱。就现在看来,提前开展浇水抗旱行动,对缓解校园绿植干旱情况起了很大的作用。

通过巡查校园、开会研讨后,环维中心制定了详细的浇水抗旱方案,采取“定人、定车、定片区”的方法,将校园分为5大责任区、人员分成13个小组分班抗旱。由于抗旱人员、设备有限,集中抗旱采用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针对近三年种植的乔灌木;第二阶段主要针对学校中心区域不耐旱乔灌木、名古树、竹林、银杏、大桂花等;第三阶段主要针对出现缺水、灼伤的行道树、乔灌木等。

工作人员带着孩子浇水2_副本

工作人员带着孩子一起为灌木浇水(后保部 供图)

张涛(左一)带队夜间浇水抗旱_副本

张涛(左一)带队夜间浇水抗旱(后保部 供图)

在抗旱过程中,张涛身先士卒,除了带队浇水,还要巡查修缮项目、安排校园清杂,整个暑假一天都没有休息,也曾因连续作战,在一次浇水工作中中暑晕倒,但休整一晚后,第二天清晨他又出现在抗旱第一线。机动车部副主管陈鹏的小孩刚刚出生,本该在家陪护的他放弃休假,起早贪黑的开着洒水车浇水抗旱,已连续工作20余天。汪卫平、许汉中、刘武、梁浩等老同志实行“三班倒”,主动承担400个注水桶滴灌工作,“人不休、车不歇、水不停”,有效保证了行道树的供水解渴;王敏、胡静平等女同志甘当“老黄牛”,舍小家顾大家深入抗旱攻坚战。正是在这样的奉献精神下,前期集中抗旱任务圆满完成,每一条道路行道树、绿篱,每一片绿地、每一个游园都无浇水遗漏,无植物成片枯萎、落叶现象。

科学浇灌保质量

为保证抗旱的效果,同时兼顾节约用水,环维中心利用清晨、夜间等低蒸发量时段进行浇水,浇足浇透;对部分干旱严重的路段采用夜间二次浇灌的方式重点“呵护”。“浇灌主要时间为早上6点半到9点、下午16点半到19点,早晚温度相对较低、水分蒸腾最弱、苗木吸收最好,同时还辅助除草、松土及病虫害防治等日常养护工作,增进土壤蓄水保湿能力,提高浇灌效果。”张涛说。

工作人员用洒水车浇水3_副本

工作人员用洒水车为道路两旁树木浇水(后保部 供图)

环维中心工作人员对滴灌桶浇水_副本

工作人员对滴灌桶浇水(后保部 供图)

抗旱中采用机械喷灌、人工浇灌等方式对校园绿地进行全面浇灌,利用洒水车和小型打药设备进行补充浇灌,对补栽苗木及耐旱能力差的绿地进行重点浇灌,对不易存水的地段则采取多浇、浇透的方式,做到不留任何浇灌死角和盲区,确保浇灌工作取得实效。

倾情支援聚合力

尽管抗旱行动一刻不停,但由于学校绿化面积大、树木种类繁多、耐旱程度不同、高温持续肆虐等多重因素,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饮食中心主任乔娟在食堂周边责任区浇水抗旱_副本

饮食中心主任乔娟在食堂周边责任区浇水抗旱(后保部 供图)

8月15日,后保部发出抗旱护绿倡议,号召全体后保人加入浇水抗旱行动中来。各中心积极认领抗旱护绿责任区,在兼顾本职工作的同时,部领导班子和党员骨干带头深入浇水抗旱一线,不少员工带着家人、孩子全家出动,用实际行动诠释“后保一家亲,迎难齐上阵”的“厚·勤”精神。截至目前,后保部各中心、幼儿园、综合办公室共出动300余人次加入浇水抗旱,累计护绿面积达8万余平方米,有效缓解了重点区域的干旱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825182008

人力资源部党员开展志愿浇水抗旱活动(通讯员 马超 摄)

与此同时,学校各单位也及时给予支援,建安部全力支持抗旱取水用水工作,疏通渠道,提供便利;人力资源部组织16名党员开展志愿浇水抗旱活动;园林学院相关老师们也多次实地研判不同种类树木的干旱情况,不时为抗旱浇水保绿工作出指导,凝聚起抗旱护绿的强大合力。

高温不辍,同舟共济。未来一段时期,武汉市仍将以高温晴热天气为主,全程在线的华农人将继续用实际行动书写坚守,守护好绿色校园。

(本文作者系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通讯员 马文强 张胜 审核人 周琼)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