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力资源部就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系列文件出台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日前,我校印发了《华中农业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实施办法》及各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申报条件,文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就有关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日前,我校印发了《华中农业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实施办法》及各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申报条件(以下简称“《办法》等系列文件”),文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就有关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为什么修订《办法》等系列文件?

答: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评价改革。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提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发布《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这些新的文件精神要求学校及时做好教师评价改革。近年来,学校以通知或补充规定的形式及时完善职称评聘办法和申报条件,及时落实中央对教育评价改革、对破“五唯”的有关要求,但未形成系统完整的制度文件。

2019年4月,学校召开了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新时代学校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建校150周年之际,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围绕这一宏伟目标,从现在起,用10年左右的时间,通过高质量内涵发展,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初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农业与生命科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水平行列,汇集一批世界一流学者,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平台、智库和成果,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要实现更高目标,学校面临的挑战更大、困难更多、任务更重。学校的评价改革要围绕这一宏伟目标,立新标,创一流,引导全体教职员工奋发图强,追求卓越,战胜困难,赢得挑战。

问:学校新修订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以服务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总体战略、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总体目标,坚持“追求卓越、分类评价、公平公正”原则,构建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引导广大教师做卓越引领者,做“四有”好老师,争当时代“大先生”,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问:《办法》等系列文件修订过程遵循了哪些原则,经历了哪些环节?

答: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评价改革和职务评聘工作。将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作为事关学校办学政治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事关学校事业发展全局,事关全体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在文件修订过程中,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多次亲自听取、书面审阅工作进展和文件修订具体情况,对文件修订的方向、原则及内容等提出要求,把方向、定原则、明标准、严要求,为此次文件修订工作高质高效完成提供了根本保障。2022年7月,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办法》等系列文件。

二是坚持教授治学。专业技术职务申报学术标准的制定是重要的学术事务,事关学校学术追求和学术方向。2020年,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亲自倡议推动,成立校学术委员会评价改革研讨工作组,由作物学、生物学、畜牧学、农业工程、物理学、风景园林学、农业经济管理、社会学等学科共8位教授组成(均为各学科骨干或学科负责人)。张院士与工作组一同对中央相关文件进行学习研讨,梳理我校学术评价中存在的问题,就评价改革和职称文件修订提出意见建议。工作组随后历经2年多时间,对兄弟高校相关文件办法进行研究,召开各类意见征集会议,反复研讨形成了教师职称申报基本条件建议稿。同时,在工作组指导下,各系列牵头部门对其他系列的评审申报条件同步进行了修订。校学术评定委员会先后两次审议了职称申报条件文件,学术评定委员会主任彭少兵教授多次参加研讨,提出修订建议。2022年7月,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对系列文件进行了审议。

三是坚持广泛民主。2020年,在修订工作启动之前,通过线上会议分成7场、150余人参加,就修订工作充分听取广大教职工意见。修订过程中工作组成员不断听取群众意见建议。2022年4月至5月,全校16个学院(部)、各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9个其他系列牵头单位,广泛发动教职工开展讨论,整理收集书面意见300余条,能采纳的均予以采纳。7月6日,第九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系列文件,各位委员认为系列文件经过多轮研讨和广泛的意见征集,体系完备、程序科学合理,体现了追求卓越、分类评价、公平公正的原则,符合学校发展阶段需要,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和学科发展规律,做到了破立结合,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

四是坚持依程序、依规定修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育部《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按照“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严格推进,事前充分研究论证,学术专家深度参与、牵头制定学术标准;广泛征集各方意见,经第九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审议后,提请发规部开展了文件合规性审查,提请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进行了审议,经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全校公示后发布实施。

问:《办法》等系列文件由哪些部分组成?

答:新的文件体系由“1+N”组成,其中“1”是指《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实施办法》,“N”是指各个系列申报条件。在传承以往操作规程基础上,整合修订形成了《华中农业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实施办法》,主要涵盖了职务设置、申报条件、评聘组织和职责范围,评聘程序、评审复议规则等内容,是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基本规范。各系列各层级申报条件独立成文,既方便后续修订,也方便教职工查阅。

问:新老文件相比主要有哪些变化?

答:主要变化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破”,即破五唯。专任教师系列,不把SCI论文及相关指标、博士学历、人才称号、各类奖项作为申报前置条件和判断直接依据,不将出国经历、外语计算机考试成绩等作为限制性条件。其他系列,除了思政、教育管理、出版编辑三个系列因岗位性质和学校实际,仍然保留了适当的研究论文和研究项目基本要求之外,其他系列均不将论文、研究项目作为申报必选条件。

二是“立”,即立新标。努力做到“破五唯”与“立新标”并举。修订工作全过程坚持“四个服务”,做到“四个面向”,始终将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作为立新标的基本要求,引导广大教师“跳起来摘桃子”。更加体现分类指导,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书面材料和现场答辩等多维度、多角度开展综合评价,“干什么评什么”,从选“全能冠军”向选“单项冠军”转变,将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优秀人才选拔出来,支持教师个性化发展。系列文件与学校岗位管理、绿色通道、聘期管理等制度文件一并形成了学校较为完整的岗位评聘制度体系,为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建设卓越人才队伍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严”,即严把关。人才评价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落实“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总体要求,落实好学校党委提出的“两个前置评价”(即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评价和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依照华中农业大学师德考办法,依规依程序开展教师思政和师德评议考把关,严格落实院系级党组织、教工党支部在师德考中的主体作用,严格落实教师工作部在师德把关中的统筹作用。引导教师践行“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将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成效作为个人首要职责,把课堂教学质量作为评价重要指标。新条件中既明确了各个职务系列在课堂教学上量的要求,也明确了质的标准,同时,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将牵头开展课堂质量综合评价,对申报人课堂教学质量进行把关。两项评价有其中之一不能通过的,不得进行后续职务申报。

四是“放”,即放开、下放。改限3次申报为隔年申报,放开申报次数限制。教师正高职务申报五篇代表作、副高及以下职务申报条件在学校指导下由各学院自主制定。在条件制定中,多选条款多,必选条款少,引导、激励广大教职工安心工作,个性发展,见贤思齐,争创一流。

五是“干”,即干事创业。依据岗位要求、职责不同,科学合理分类、分层次制定评审申报标准。在教学型、教学科研型岗位基础上新增科研型和社会服务推广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单独制定条件,将农业工程学科类型改为工程科技,扩展到全校其他工程类学科。对不同类型的岗位分别建立各有侧重的评价标准,充分体现学科和岗位差异,充分考虑不同领域、不同类别教师和其他系列岗位教师特点,为教师提供不同的职业发展通道。同时,规范操作流程,严格回避制度,明确同行评审意见使用标准,明晰对评审工作有异议事宜的归口处理部门和处理程序,明确学校纪委、监察室的监督职责,确保职称评聘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引导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激发内生动力。

问:关于援藏援疆援青等外派人员申报职称有哪些要求?

答:对于援藏援疆援青等外派人员,落实中组部、人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援藏援疆援青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

问:关于博士后参与评审的规定有哪些变化?

答:在站期间业绩突出,博士毕业满2年且在站满1年,符合所在单位副教授申报条件(主要满足其中的科学研究要求),系统完整参与一门课程助教任务的博士后,经流动站所在单位推荐,可以申请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评审。

问:关于申报次数的规定有哪些变化?

答:取消限次申报,实行隔年申报。第一次申报未通过者,再次申报需与上一次申报间隔至少1年;第二次申报未通过者,再次申报需间隔至少2年;第三次及以后申报仍未通过者,再次申报需间隔至少3年。新办法实施前申报的次数不计入基数。对于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做出重大业绩贡献的,可不受资历和申报条件限制,依据《华中农业大学人才发展“绿色通道”实施办法(试行)》(校发〔2020〕178号)随时申报。

问:成果计算截止时间为什么是6月30日?

答:学校职务评聘要在当年度的12月份之前完成所有流程,成果截止时间的确定需要与评审工作总体安排相结合。

问:《办法》等系列文件何时开始实施?

答:经学校研究决定,新的文件将在发布之日起实施,2022年职称申报工作将按照新的文件执行。

人:朱正宁

责任编辑:蒋朝常 游惠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