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从黄河到长江,华农学子赴豫湘鄂三省五地开展社会实践

核心提示: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赴豫湘鄂三省五地暑期社会实践团奔赴河南、湖南、湖北三省开展了以“乡村振兴华中行,青春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探寻村振兴现状及成效,以青春之力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毛静宜)近日,华中农业大学赴豫湘鄂三省五地暑期社会实践团奔赴河南、湖南、湖北三省开展了以“乡村振兴华中行,青春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探寻村振兴现状及成效,以青春之力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田间地头探成效,产业融合旺乡村

“太震撼了!这样一大片万亩高标准粮田成熟的时候能够让多少户人家吃上优质的小麦啊!”团队成员张玙璠感慨道。7月27日,实践团来到河南省尉氏县张市镇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与镇党委书记娄士强的详细访谈,团队成员了解到张市镇以“种养结合、特色发展、规模种植、示范带动”为发展核心、以“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主题”为发展思路、以提升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获得感为发展方向,开辟出一条产业融合智慧助农的新发展思路。

在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团队成员与朱亭镇村口纳凉的村民们进行交流。当谈及乡村振兴成效时,乡亲们兴奋地指着不远处的“鲜果小镇”产业园说道,“因为国家的政策好,政府都支持,村干部带着我们种地、领着我们发展果园,现在的收入情况都能翻上一番哩!”他们热情地为团队成员引路,一同来到果园进行参观。

据介绍,鲜果小镇以水果种植为基础,以果蔬加工为引擎,以农旅开发为抓手,注重三产融合、延伸产业链,采用“龙头企业+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产业运营模式,将小农户经济、家庭农场融入到农业产业链中来,“村子美了,乡亲富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实践团成员由衷地为朱亭镇产业融合发展所带来的变化感到高兴。

百年工业再创新,发展主业育新人

“现在汉阳已有中国大之铁厂,而汉口亦有多数新式工业,武昌则有大纱厂,而此外汉口更为中国中部、西部之贸易中心,又为中国茶之大市场”。这是孙中山笔下武汉的工业底色。

延续着百年工业成就与发展初心,近年来,东风公司始终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本着“一家人、一条心、一起拼”的理念,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团队成员了解到,自2015年以来,东风公司累计投入乡村振兴各项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共计投资300余万元。在周边4个村架设了10座便民桥,有效解决了350多户群众泄洪难、行路难、过河难的问题;实施了村委会办公楼改造升级,村组路和产业路亮化项目,健全了天眼监控系统,安装了一批健身器材,真正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在访谈中,东风集团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商品企划部、技术质量部部长李衡辉告诉实践团成员,“东风公司在现有的基础上力求进行新一轮革新,通过大力推动人才培养计划,吸纳周边乡镇优秀青年人才资源,为新时代青年施展拳脚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并提供相关培训,推动产品出口,开拓多元、国际化市场。”走好乡村振兴之路的核心就是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实践团成员情不自禁地为东风公司这一老企业对于过往辉煌继承的思索而鼓起了掌,加速迭代的工业浪潮,不仅会使中国制造业再上一层楼,更能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薪火相承照热土,红耀湘潭映初心

踏上湖南这片革命圣地,实践团队在实践活动中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薪火。在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走访参观,在滴水洞聆听《滴水情深忆主席》现场教学,在橘子洲头回忆青年主席的豪情壮志,在韶山第一村支书办公室与二十大代表畅谈发展成效......实践团成员通过系列学思悟四史活动,感悟出一个共同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百年前的使命,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为开创幸福美好生活而奔赴广阔天地的前赴后继。韶山宾馆二号楼会议室里一堂“没有围墙的思政课”让全体成员潸然泪下,在主讲老师彭艳的娓娓道来中,团队成员无不为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而前赴后继的感人故事而深深动容。怀揣着沉痛与崇敬交织的复杂心情,团队成员整齐列队,向屹立在毛泽东广场上的主席铜像敬献花篮,鞠躬默哀,以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深切缅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百年后的使命,是通过“红色+绿色”资源整合、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历史伟业。韶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中共二十大代表毛春山主任在与实践团队访谈中谈到,韶山村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振兴”战略——产村相融,抱团发展,振兴提速。从第一阶段定向追求环境绿色,到第二阶段转向生态绿色沿线设施的建设,到如今对接高科技种业公司,毛主任带领村里干部摸着石头过河,一砖一石铺出一条符合韶山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结合专业所学,实践队同学向主任提出了营销合作方面的建议,并与主任针对可行性进行了进一步商讨。

审核人: 陈国顺

责任编辑:李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