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2022年塔里木大学园艺与林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

核心提示: 2022年塔里木大学园艺与林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于7月25日至8月1日在我校举行,旨在提升塔里木大学园艺与林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水平。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8月1日下午,2022年塔里木大学园艺与林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教育培训学院二号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出席结业仪式,塔里木大学园艺与林学学院20位青年教师参加了结业仪式。仪式由塔里木大学园艺与林学学院副院长、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潘志勇副教授主持。

李湘钰老师分享学习培训心得体会(记者 刘涛 摄)

李湘钰老师分享学习培训心得体会(记者 刘涛 摄)

塔里木大学张锐、包建平、冯建菊、李湘钰等4位青年教师从4个专业方向上分享了学习培训的心得体会。他们表示,感谢华农培养,感谢武汉热情,感谢华农和塔大领导们的鼎力支持,他们学习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回校后将继续做好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

塔里木大学园艺与林学学院党委书记蒋学玮致辞(记者 刘涛 摄)

塔里木大学园艺与林学学院党委书记蒋学玮致辞(记者 刘涛 摄)

塔里木大学园艺与林学学院党委书记蒋学玮向此次培训班作出辛勤工作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培训班,两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师资阵容豪华,20余位华农学者为培训班授课,培训内容全方位全覆盖,后勤服务保障无微不至。回顾2010年至2022年对口支援12载,作为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的副组长单位,华农担当起了政治责任,也成就了“华农塔大一家亲”的情怀。蒋学玮表示,结业只是一种形式,今播一粒种,种下了华农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种子;秋收万斤谷,希望老师们把培训的成效、所思所想,转化为塔大人才培养、科学科学研究的新动力,在教学科研中开启新的篇章。他期待华农领导和老师多去塔里木大学指导工作,一道感受兵团情怀,助推塔大更好地用“胡杨精神”育人,助力塔大为文化润疆、富民兴疆发挥好教育与科研服务的优势,为大美新疆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高翅作专题报告(记者 刘涛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作专题报告(记者 刘涛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以“守正创新,育时代新人”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高翅谈到,塔里木大学“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令人感动。大家在塔大用“胡杨精神”育人,为新疆固边服务,培养了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为稳疆兴疆、富民固边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塔大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谈到,大学是教育共同体,是学术共同体,更是价值共同体。一所大学的品格是由老师决定的,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大学和学生;一所大学的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都是由老师决定的。惟有老师和学生最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实现言传身教。

高翅谈到,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立德树人立什么、树什么?一是树立价值观。老师们对于育人的理解、投入,直接决定了我们的学校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老师们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新时代“大先生”。教育首先是价值塑造,然后才是知识传承和实践创新,价值塑造比什么都重要。我们要办的大学是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大学。二是树立树立“四个自信”。教育最重要的是给学生信心,一定要让学生对自己、对未来充满自信,同时,老师们也应该要有自信,塔大是能够培养出大师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培根”,就是根要扎得深,不能拔苗助长;“铸”意味着要淬炼身心;“智”更多的是心智,要打开心灵之门,真正走进学生;“润”一定是非功利的,是滋养、滋润,老师和学生之间是平等的、自由的、民主的交流,切不可“端着”。培养新时代青年,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的要求。

高翅谈到,要育时代新人。要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关键在“创”。大学是创新创造的策源地,是推动引领社会发展的引擎,教育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一定要激发学生奇思妙想,老师一定不要轻易对学生说不,要帮助学生一起提出解决方案、告诉学生科学的思维方式,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的能力。他谈到,围绕“新”字,要做到四个转变。一是要更新教育教学观,从传授知识转化为价值塑造。要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中心,从学生一辈子的幸福出发。一个好的大学,一个好的老师,应该努力成为影响和改变学生一生的大学和老师,当学生成长成才的伙伴,实现“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二是要更新人才质量观,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要更新质量评价观,改变只注重结果性评价,转变为发展性评估、成长性评估。要从服务国家战略、对接产业行业、引领未来发展三个方面,回头检视人才培养目标是如何落实、如何体现的,惟有如此,人才培养目标才有激励价值。要重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老师要变成源头活水,开展基于问题的教和学,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批判性思维和科学精神,重构学生终身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领导力。四是教学方法和手段要改革。提倡研探究式学习,老师要跟学生更多讨论,有团队、有小组,就会有领导,学生领导力、组织力、协调力、责任感才会提升;学校要努力创造条件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写作能力,教给学生怎么写、怎么表达;要改变一次性终结性考核,改为过程性、形成性考核;要改变科学研究的范式。

高翅谈了从教30余年的教学体会。一是高标准、严要求永远是办学的真谛。学生记得住的老师,往往是高标准、严要求的老师。关爱学生不是溺爱学生,更不是迎合学生,所以“考要严,学要帮”。二是全人教育。每一位老师都是德育工作者,老师的德行影响了学生的情操,老师的审美影响了学生的审美,要“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三是视学生如己出。要为学生成长发展、一辈子的幸福着想,要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能够准确、连贯、有说服力地把自己的观点说出来,文从字顺、笔路通达。四是好的课堂犹如美妙音乐。一个好的课堂,主旋律应该是清晰的,应该是有节奏的,师生之间是有互动和交流的。五是全身心投入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老师要与学生在一起,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兴趣,点燃对专业的认清;要让学生做高挑战度的毕业论文,毕业论文一定要成为大学教育的“顶峰体验”。六是一起创设美好育人境域,以心育人、以情育人、以境育人、以品育人。

郭刚奇副校长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记者 刘涛 摄)

郭刚奇副校长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记者 刘涛 摄)

郭刚奇为20位青年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教育与培训学院、园艺林学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结业仪式。

据了解,2022年塔里木大学园艺与林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于7月25日至8月1日在我校举行,旨在提升塔里木大学园艺与林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水平。培训班组织邀请了包括高翅、严建兵、郭文武、程运江、罗正荣等20余名学者授课,内容覆盖了园艺、林学、景园、作物、信息、农机等专业。

审核人:张宏荣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