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第19次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暨动物医学类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核心提示: 7月25日至28日,第19次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暨动物医学类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乌鲁木齐召开。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副院长彭贵青、李家奎等一行5人应邀参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泊宁 汪楚琪)7月25日至28日,第19次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暨动物医学类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乌鲁木齐召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兽医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动物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委员,全国各高校兽医学院(系)院长、书记等有关领导,国内外兽医学科知名学者及中国农业出版社等75家单位3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副院长彭贵青、李家奎等一行应邀参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动物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兽医协会联合主办,新疆农业大学承办。大会主题为“建设一流专业,坚持示范引领”。

会上,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主席、教育部动物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建忠院士围绕近年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及建设情况作主旨报告。他以我国高等教育十年发展与规划为背景,从动物医学本科专业建设现状的调研数据入手,细致分析了动物医学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情况。他强调,要通过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动物医学专业高级人才,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的一流本科专业。

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彭贵青作大会报告,针对一流专业建设经验进行介绍。他表示,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通过构建“价值、研学、实践、发展”四大共同体育人模式和“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四链融通育人机制,构建了四大共同体校企合作育人创新模式,打造了“四链”贯通校企成果转化样本,形成了“三创”一体校企协同发展育人格局,为各院校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提供参考。

会议期间,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张国中对一流专业认证标准研制情况进行介绍。扬州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农林类高校分享了专业建设情况。参会学者们通过分组讨论形式,就动物医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核心要素与三级认证的具体标准进行深入研讨,为动物医学类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参考信息,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增强学科发展动力指明方向。

会后,赵书红走访了天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并与天康生物企业负责人就科研资源利用与成果转化、人才联合培养、校企人才双聘、科研项目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她表示,学院将与企业进一步拓展沟通渠道、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共同培养专业知识牢固、实践能力过硬的高层次人才。

审核人:彭贵青

责任编辑:徐行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