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师生赴遵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培训

核心提示: 7月20日至24日,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党委组织70余名师生赴贵州遵义开展主题为“奋进双一流,献礼二十大”的师生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训。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程唐煜)7月20日至24日,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党委组织70余名师生赴贵州遵义开展主题为“奋进双一流,献礼二十大”的师生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训。培训班通过专题报告、现场教学、情景课堂、微党课等形式,带领师生深入学习遵义会议精神、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坚定信念,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他表示,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长征路上的一次重要的转折性会议,遵义会议精神是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承井冈山精神,下启延安精神,一起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当前,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也正值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广大师生通过深入了解和现场学习遵义会议精神,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砥砺品格,抓住时代的脉搏,把握发展的机遇,以坚定的信念和优异的成绩奋进双一流,献礼二十大。

师生在遵义会议陈列馆现场参观学习(动科动医学院供图)

师生在遵义会议陈列馆现场参观学习(动科动医学院供图)

随后的“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的专题报告中,遵义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谷松岭教授从遵义会议的历史背景、过程内容、价值意义和精神传承等四个方面作了阐述,详细讲述了遵义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发生了重要转折,将党的路线转移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轨道上来,让中国革命在正确路线指引下走上了胜利发展的道路。在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的参观中,师生们结合专题讲解和历史文物,回顾遵义会议时期那段艰难而光辉的历程,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的精神内涵。

红军烈士英烈墙前,师生缅怀英勇牺牲的红军烈士(动科动医学院供图)

红军烈士英烈墙前,师生缅怀英勇牺牲的红军烈士(动科动医学院供图)

在红军山上的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师生们肃立鞠躬,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英勇牺牲的红军烈士们。在纪念碑和红军坟前,师生们学习了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红军菩萨”卫生员龙思泉的感人故事,当看到长25米的红军烈士英烈墙时,不少师生久久伫立,深切感怀着那段英勇壮烈的历史;在娄山关大捷实景演出现场,师生们身临其境地感受硝烟弥漫的战争场面,从听觉和视觉上体会严酷的战争环境和英勇的革命精神;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师生们重走大小尖山等娄山关战役主战场,深刻体会红军攻克娄山关的艰辛,学习钟赤兵三度截肢依然坚持单腿走完长征路的坚毅品质;在苟坝会议会址,师生们重温毛泽东提着马灯连夜与周恩来讨论的故事,深切体会苟坝会议坚持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的精神;在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花茂村,师生们实地感受到了乡村振兴从“荒茅田”到“花茂村”,亲眼看到了农业兴、农村富、农民笑的现代化乡村。

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师生革命传统教育培训收获颇丰,专题教育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情景课堂与实地体验相结合,在一座座血染的历史丰碑中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与梦想。预防兽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何启盖教授深受感动并自发购买了《遵义,中国共产党在这里站起》和《历史选择了毛泽东》两本红色书籍,他表示, 遵义之行是一次对精神的洗礼,历史画卷和英雄事迹无不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荣光,在这砥砺奋进的过程中,这些精神指引着我们把对党的忠诚融入事业和理想中。本科生党员代表范鑫表示,通过这次遵义红色旅程,了解到党领导人民英勇斗争的艰苦历程,感受到革命先烈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信念,作为新时代青年,必将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传承革命先烈红色基因,担负起自己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审核人:刘兴斌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