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三全育人”理论研讨会分论坛举行

核心提示: 7月12日上午,“三全育人”理论研讨会在第三教学楼开展分论坛讨论。校领导班子成员高翅、李召虎、姚江林、廖济忠、王建鸿、郭刚奇、杨少波、青平、严建兵、李向东、张金洲分别参加了4个分论坛的研讨并做点评。

7月12日上午,“三全育人”理论研讨会在第三教学楼开展分论坛讨论。校领导班子成员高翅、李召虎、姚江林、廖济忠、王建鸿、郭刚奇、杨少波、青平、严建兵、李向东、张金洲分别参加了4个分论坛的研讨并做点评。

第一分论坛现场(记者 蒋朝常 摄)

第一分论坛现场(记者 蒋朝常 摄)

校长李召虎听取第一分论坛汇报(记者 王欢 摄)

校长李召虎听取第一分论坛汇报(记者 王欢 摄)

在第一分论坛,孙超、成协设、邹伟、邹亚、吕叙杰、严文高、何煦、陈泊宁、史东伟、方菲分别围绕心理育人、课程育人,管理育人、组织育人、科研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等“五育”和“十大育人体系”某一点切入展开,分享思考和探索。10位报告人来自10个不同单位、多个不同岗位,承担不同育人职责。他们所作的汇报,大都是立足于自身工作岗位、基于对工作反思,查找出来的育人方面存在问题,具有现实价值和解决迫切性。大家在分享中,结合自身探索,有的给出了努力方向、改进建议,有的给出了行之有效的经验总结。会议现场老师积极提问交流。

在点评环节,姚江林肯定了第一分论坛10篇文章的3个共性优点:一是鲜明的问题意识,二是实时的热点选题、三是规范的研究写作。他指出了下一步努力方向:一是理论视角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研究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三是对策建议的有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深刻认识“三全育人”的重大意义,提站位明共识;二是准确把握“三全育人”的核心要求,抓重点开新局;三是推进“三全育人”目标任务落实,强责任增实效。李向东充分肯定了作者们的成绩,同期也为各位作者指明了修改文章的努力方向。

第二分论坛现场(记者 匡敏 摄)

第二分论坛现场(记者 匡敏 摄)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楠做汇报(记者 匡敏 摄)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楠做汇报(记者 匡敏 摄)

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小娱老师作汇报(记者 匡敏 摄)

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小娱老师作汇报(记者 匡敏 摄)

在第二分论坛,罗朝喜、冯楠、祁婧、范玢瑶、马文强、孙凯、兰涵旗、胡小娱、王虎、齐迎春等10位报告人依次汇报了相关理论研究成果。他们或关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典型案例、“狮山文谷”模式的原则和“谷道-谷境-谷场-谷雨-谷风-谷田”的运行机制;或针对性提出农林高校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路径,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健全教师培养发展体系和完善教师评价与激励体制机制等针对性改进举措。他们聚焦“三全育人”视域下高校后勤育人的优化路径;提出过程“融通”、资源“融聚”、师生“融乐”的资助育人新模式;汇报了新时代高校五育融通的价值意蕴与实践路径。他们针对“三全育人”运行的内在机理,提出构建阵地共同体的实践路径,或提出了高校食育推进的价值意蕴、体系架构与实践路径,或分析了“三全育人”视域下的高校班主任的育人工作。

杨少波对进一步做好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希望通过本次理论研讨,进一步凝聚“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共识,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汇聚“三全育人”合力,优化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路径和方法,不断提升“三全育人”实效,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新格局。

第三分论坛现场(记者 刘涛 摄)

第三分论坛现场(记者 刘涛 摄)

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林宏伟作汇报(记者 刘涛 摄)

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林宏伟作汇报(记者 刘涛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现场提问(记者 刘涛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现场提问(记者 刘涛 摄)

在第三分论坛,陈国顺、瞿明丽、林宏伟、孟悦、张瑞雪、崔磊、詹慧光、李梦源、周静舫、刘涛等十位报告人分别从思想育人、政治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组织育人等维度,围绕如何更好满足学生成长成才发展需要,阐释了自己对三全育人内涵的理解,提出了研究方式、存在问题、解决路径和解决方案,研究领域涵盖了基础教育、大学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的全过程学校教育。交流环节,高翅及部分参会老师从不同角度与报告人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交流。

点评环节,王建鸿指出,同志们研究要学毛主席,与师生交流要学高书记和李校长,开展好“三全育人”,要结合工作实际,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引导人。守底线,遵守学术规范。二是塑造人。好人格,健全发展机制。三是成就人。搭好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廖济忠说,本次研讨会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是学校前进的动力。要做到点、线、面相结合。点是观点要深刻有新意;线是逻辑要严谨清晰;面是效果要集中突出。三全育人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体现人人时时事事处处。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大力培养时代新人。

第四分会场现场(记者 彭雨格 摄)

第四分会场现场(记者 彭雨格 摄)

水产学院曹玉琼老师作汇报(记者 彭雨格 摄)

水产学院曹玉琼老师作汇报(记者 彭雨格 摄)

在第四分论坛,陈前江、曹玉琼、魏鹏、曾晨、万浩然、陈志强、刘敏、任丽红、张贵礼、宋明伟十位老师分别以新工科背景下课程思政的时间与探索、新时代学院特色文化的育人功能与实现、大学生社会实践育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在三全育人过程中的作用、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影响因素及提升策略、办公室“三全育人”路径探索,专业基础课“三全育人”路径的思考与实践、大学生全球胜任力教育培养路径探索、科研育人的内涵、方法与路径、融入思政元素的专业课程实践教学模式研究为主题汇报了自己在“三全育人”理论实践上的研究与探索。每位老师汇报结束后,现场参与研讨会的老师积极进行提问研讨。

青平作了点评。他表示,“三全育人”的核心在“全”上,要做到实现“三全育人”,必须要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核心,瞄准缺“全”这个短板,激发老师育人的活力,关注真实学生这个现实,推动“四新”改革,丰富教育资源和思想资源,突出涉农高校特色,构建促进全落实、全参与的机制。他还对如何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如何开展教育研究进行了指导,并提出了明确的意见与要求。

来自全校各单位的300余位位教职员工参加了论坛,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系(教研室)主人任、办公室主任、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红色导师”等收看了论坛线上直播。

记者:刘涛、匡敏、彭雨格、蒋朝常 通讯员:周雄、张宏荣、刘兴斌、漆勇政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