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三全育人”巡礼】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构筑师生价值、学术、成长共同体,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

核心提示: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秉承“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生科精神,贯彻落实“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探索构建新型师生共同体,开拓融乐多场域的育人路径,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在课堂上我能够深切感受到老师们对学术的严谨认真,在生活中我则又感受到他们的待人宽和温润,这些,都让我觉得他们就是真正的师者。”生物技术专业李星同学说道。

正是被这种卓越师者所吸引,李星在保送研究生时主动放弃校外其他高校的offer,选择继续留在本校深造。

师者仁心,香远益清。这正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近年来发挥教师育人能效的有力印证。

近年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注重在“弘扬卓越文化、浓醇学术文化、涵育育人文化”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教师育人能效,构筑师生价值共同体、学术共同体、成长共同体,实现师生思想共融、学术共通、成长互促,不断强化“三全育人”实效。

价值共同体:导师“红色”,导学导行导思想

学生思想价值引领,是高校推进“三全育人”的根基。教师党员领航育人,是学生思想价值引领的重要举措。

2021年,学校实施“党建质量提升源头工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既有的支部与科研团队“一体化设置”和“1+1+1”师生支部结对共建机制基础上,为每个党支部配备了一名“红色导师”,并明确了“讲授一次专题党课、参与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党性分析、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四个一”的“红色导师”职责要求。

在学院的倡导下,“红色导师”们已逐渐成为学生心目中喜爱的“红色明星”。

“作为14亿人口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然而,当前中国粮食安全面临着耕地质量下降、农业种质资源对外国依赖性强等一系列问题,根本解决出路在科技发展,同学们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手中的科技创新提高口中的粮食安全的系数,挑起肩上的新时代‘粮食安全’重担。”4月28日,“红色导师”欧阳亦聃结合同学们的日常科研实际,为二综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粮食安全微党课。

支部党员张猛同学被欧阳亦聃教授的微党课深深触动,他说:“作为水稻研究团队的成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在科研学习中发扬拼搏精神,坚持开拓创新,用所学知识解决农业生产实际中存在的问题。”

教授红讲堂,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红色导师”“导育”的阵地缩影之一。“‘红’既定位为形容词‘红’,突出政治引领;更定位为动词‘育’,让专家教授学者参与树立学生理想信念、塑造人生信仰、引导为人做事和解决思想困惑。”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阐述着“红色”背后的深层含义。

“青年人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4月29日,“红色导师”代明球教授做客教授红讲堂,他以“立志科技创新,追求卓越人生”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内容勉励青年学生:“我们要有‘大视野’‘大胸怀’‘大梦想’,要立志在世界科技前沿奋斗,跑出我们这一代的好成绩!” 

代明球教授与学生在海南南繁水稻育种基地(供图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代明球教授与学生在海南南繁水稻育种基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言传,更要身教。导学、导思想,更要导行动。

去年11月,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引发社会各界关注,看到武汉市八部门发出合力围剿“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倡议后,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赵毓教授“坐不住”了。她主动联系对接的学生党支部,为同学们带来“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科普宣讲,带领学院近50名师生深入校园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铲除与防治工作,并撰写科普文章号召全社会为守护国家生态安全贡献力量。

 

图片2:赵毓教授带领学生铲除校内“加拿大一枝黄花”(供图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赵毓教授带领学生铲除校内“加拿大一枝黄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红色导师”赵毓的这份质朴初心,不经意间感染了一同实践的学子。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向依萌同学说:“作为一名生科学子,将所学的植物学知识用于生产生活,感觉特别有意义,未来,我也希望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的同学加入生态环境治理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为师生办实事、为社会办好事。”

这仅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支部三进”的一个场景,黄梅县精准扶贫、监利乡村振兴、海南南繁“追太阳的人”…长期以来,学院以“支部三进”社会服务实践平台为载体,通过开展进基层、进企业、进老区系列师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扎根三农,知行合一,真正实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学术共同体:学术“千问”,科研融入思政“盐”

“生物工程具体有哪些研究方向?”“老师的研究方向是如何开展应用呢?”……

4月22日,第一综合楼A102会议室,面对诸多同学对于合成生物学的好奇与疑问,合成分子生物学与系统生物工程方向何进教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正在孕育新的变革”,鼓励大家找准方向对标世界研究前沿和国家科技需求,求真务实取得全新的突破。

像这样,问题式的学术交流场景,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非常常见,均源于一个“千问计划”……

“千问”名称缘起于2006年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熊立仲教授给同学们那个学期上的最后一次课程,他希望同学们对于自己课程内容提出问题,激励寻找科学问题从“问”开始。没想到当时100位同学提出了近千个问题,引发了全校师生的大讨论。

学院以此为契机,推进教学和育人改革,开设“千问计划”活动,以问题为导向,从“希望了解学生在想什么”出发,采取圆桌交流形式,邀请专家教授与学生分享人生梦、科学梦。

图片3:张启发院士与同学们一起“漫谈人生路”(学通社记者 邵子衿 摄)

张启发院士与同学们一起“漫谈人生路”(学通社记者 邵子衿 摄)

“张老师,如何规划个人未来的研究方向”?2020年12月4日晚,一场人生交流,在第一综合楼114中进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启发老师结合自己在美国求学和回国做科研的经历,与三十余名新生同学一起“漫谈人生路”,寄语同学们要“强壮‘志’商,激励‘勤’商”,为攀登生命科学高峰而奋斗。

“新冠疫苗的研究难点在哪里?”“个别国家尝试接种卡介苗(抗结核病疫苗),这其中的科学机理是什么?”……2020年4月2日,疫情期间,一个又一个提问的声音从“千问计划”的云端现场传出,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李学明、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员游富平和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陈振夏与学校师生一同在疫情背景下对生命科学的思考。

从学术交流到人生漫谈,“千问计划”坚持“小而精”的活动品质,每次30人左右,实施“润而细”的育人过程,围绕主题深入讨论,实现“学而思”的育人效果,通过问题启迪人生,以科学家“经师”的风采,彰显“人师”的魅力,在平等对话的育人情境中传递“心怀国之大者”的价值引领,激励青年学子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

成长共同体:师生“齐乐”,五育融通促发展

“好球!”“快,传给我!”“这个球是我的了!”

今年六月的毕业季,西体育馆里、绿茵场上、排球场中,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本科与研究生毕业生、教师正在进行篮球、足球和排球对决,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呐喊声,汇成六月校园里毕业欢快的交响。

图片4:师生融乐篮球赛(供图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师生融乐篮球赛(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运动场上的欢乐一幕,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师生成长共同体建设的缩影,也是推进三全育人、五育融通的重要一环。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以“师生齐乐 追求卓越”体育文化为特色,培育“Healhier, Happier, Higher”3H生科理念,引导师生员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追求卓越,引导师生在体育运动中建立良好师生关系,进一步在多方面展开深入交流,促使教师从单一导“智”变化为导“五育”。

3月19日,东体育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师生“齐乐杯”羽毛球赛和乒乓球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20余名师生混合分组对抗,随着羽毛球和乒乓球飞舞,师生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近,欢笑声一直荡漾在运动场上。

孙明教授表示:“‘齐乐杯’系列活动促进师生走出实验室、走出课堂,在体育活动中拉近了师生距离。”

生科类2102班倪小凡同学说道:“在活动中,我感受到老师们都很和蔼,很亲切,通过体育活动感觉到与老师们成为了朋友。”

图片5:“齐乐杯”师生羽毛球赛(供图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齐乐杯”师生羽毛球赛(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以兴趣,促交流。以运动,近距离。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五大师生体育俱乐部,定期组织师生开展“齐乐杯”系列赛事,让师生在赛场上围绕兴趣爱好增长技术、交流生活,帮助教师了解学生反馈改善育人方法,促进学生学习老师经验及时解决困惑。

此外,学院还以班级、实验室立项形式,常态化支持开展师生齐心策划、共同参与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师生融乐、教学相长的理念深入每一名师生内心,促进双方情感交融,实现师生同心同向同长同行。

图片6:生科院师生融乐,悦游狮山(供图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生科院师生融乐,悦游狮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高校教育事业的根本问题,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秉承“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生科精神,贯彻落实“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探索构建新型师生共同体,开拓融乐多场域的育人路径,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文作者系生科院通讯员 王庆鲁 审核人 赵凯博)

责任编辑:陈超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