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图书馆红色导师与学生馆员开展读书分享交流会

核心提示: 6月23日下午,图书馆4位红色导师与所对接联络的40位学生馆员在图书馆三楼数字悦读空间以书为媒进行分享交流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俊)6月23日下午,图书馆4位红色导师与所对接联络的40位学生馆员在图书馆三楼数字悦读空间以书为媒进行分享交流会。

分享会上,平措曲珍、万靖、李子澐、陈佩琳等4位同学先后进行了阅读分享,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楠、馆长甘霖、副馆长张柱红、周迪等4位红色导师与在座的同学们谈心交流。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安1902班的平措曲珍同学分享了《山茶文具店》这本书,她通过描述主人公雨宫鸠子在山茶文具店为他人代笔写信、逐渐与外祖母和解、结交新朋友、感受琐碎又美好生活的故事。她希望,大家都能在忙碌的日子里给自己多留一些思考的时间,在平凡的日子里能感受到温暖与幸福。

《在细雨中呼喊》这本书所呈现的冷峻而荒诞的状态直击人类内心最深处的恐惧,让人在作者对家庭琐事的叙述中体验着不堪回首的生命历程,从而在直面苦难的同时让我们回到生活、理解生活、理解人性,并迸发出生命的张力和人性的关怀。”动科学院动医1901班的万靖同学从作者、故事简介和作品赏析等角度介绍到。

2020级文管张之洞班的李子澐同学则通过分享《克林索尔的最后夏天》谈到了自己的体会: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也如同一战后回归社会的人一样被时间折叠,内在的孤独与外界的狂欢矛盾,但我们的思想、追求都应该是向善向美向真的,应该始终保持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去克服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文法学院社工1901班的陈佩琳从“先驱者精神”的角度分享了《故事新编》。她说道:“《故事新编》是鲁迅先生在生命最后时刻创作的小说集,它的风格从容幽默,骨子里却是鲁迅固有的悲凉。鲁迅先生一直将所要表达的思想情感有意识地进行隐藏,而隐藏其中的,便是这‘先驱者的孤独’。”

在四位同学读书分享结束后,图书馆张柱红、周迪、甘霖、冯楠等4位红色导师先后谈了自己的体会以及读书的感受。

“同学们的阅读分享准备充分,有思考有想法有感悟,将书读活了。通过大家的分享,激起了我想读4本书的渴望,这就是阅读经典的力量。”张柱红老师说道。他还谈到,在图书馆做学生助理馆员,同学们应要成为一个喜欢读书的人,一个读书很多的人,这是就是图书馆与众不同的地方。

周迪认为,读书由多到精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读书多了自然就会产生自己的思想,她建议同学们要多读经典书籍。

甘霖认为,红色导师一要传导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传导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有中国,还要有世界的。传承历史,尊师重友,与人为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三要成为传导身心健康的导师,积极、乐观、进取、健康,对未来充满希望,向善向美。四要身正过硬有情怀,一朵云推动一朵云,有胆量有勇气,多学、善思、心诚、身正。

冯楠表示,图书馆的师生生活在一个共同的空间,图书馆学生馆员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每一个平凡岗位都有非凡者,好比是金庸笔下扫地僧一样的人物。现在的图书馆不再是一座独立的藏书阁,它通过全球信息共享成为了联结人类智慧和世界文明大网。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是这张大网之上独特的存在,是华农人共同的精神城池和心灵花园。她强调,红色导师会终身成为大家的挚友,无论是未来继续在图书馆工作,还是踏入社会去开闯新路,要常来图书馆,常去图书馆,常上图书馆,让自己的大脑与世界的大脑始终保持通讯畅通,汲取营养,获取广博知识,独立思考。不去蹭流量,也不去收割流量,要建构自己的意义世界。

“在图书馆除了感受到满溢的书香、舒适的悦读、学习环境,更让我感动的是同伴支持的力量。图书馆有很多勤奋刻苦同学的身影,时常能激励我,还有很多优秀的学生馆员小伙伴,见贤思齐,我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跟他们成为朋友,感谢图书馆让我们相遇”。文法学院2022年毕业生韦冬冬同学在图书馆红色导师与学生馆员读书分享会上感慨道。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徐行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