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行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核心提示: 6月18日,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园林南楼206会议室召开。李天来院士、邓秀新院士、种康院士、王汉中院士、邹学校院士、康振生院士等12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并为实验室问诊把脉。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惠芹  卢刚)6月18日,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园林南楼206会议室召开。李天来院士、邓秀新院士、种康院士、王汉中院士、邹学校院士、康振生院士等12位学术委员会委员,我校校长李召虎,副校长姚江林、严建兵等出席会议,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园艺林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及40余名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代表参加会议。

李召虎在致辞中指出,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建设以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园艺产业链中的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连续2次获评教育部优秀实验室,有力支撑了园艺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他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实验室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各位同行的鼎力支持。他强调,希望此次会议能够聚焦实验室建设与发展中的问题与不足、聚焦实验室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建议和意见。

随后,实验室主任徐强教授从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承担项目与科研成果、农业推广与科技服务、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实验室2020-2022年工作进展。匡汉晖教授、张余洋教授、康春颖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生菜结球的遗传和分子机理”“番茄异花授粉向自花授粉演化的分子机制”“草莓株型和果实品质形成机制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种康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王汉中院士、湖南农业大学邹学校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黄三文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薛红卫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韩月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秦国政研究员,以及我校邓秀新院士、严建兵教授、匡汉晖教授等从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研究方向、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发展定位、知识产权监管、实验室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李天来院士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实验室建设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凝练实验室科研目标,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注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做好资源共享。他提到,研究人员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园艺全产业链关键性科学问题、卡脖子问题做出贡献。

邓秀新院士做总结发言。他对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为实验室的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感谢。他指出,园艺学科的发展要聚焦园艺产品的多样性、绿色安全、优质品质、智慧高效等方面,要紧密集合产业需求、消费者需求和国家需求。他希望实验室管理团队和全体研究人员要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进一步梳理园艺领域重要的共性科学问题,在园艺种质资源挖掘、优良品质形成、重要病虫害防治、采后调控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不断加强成果应用和技术创新,为满足人民高质量生活持续提供优质绿色园艺新品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审核人:徐强

责任编辑:蒋朝常 尹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