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世界博物馆之旅第二站德国博物馆专题分享举行

核心提示: 6月12日晚,2022“狮山艺术节”世界博物馆之旅第二站德国博物馆专题分享在线上举行,德国图宾根大学考古系博士金君利作为嘉宾,从中德考古发掘的区别入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带同学们走进“德国博物馆”。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雪)6月12日晚,世界博物馆之旅第二站德国博物馆专题分享在线上举行。德国图宾根大学考古系博士金君利作为嘉宾,从中德考古发掘的区别入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带同学们走进“德国博物馆”。

金君利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大家介绍考古学,她说:“考古其实是一种舶来品,收藏琴棋字画都算不得考古学。考古学部分是搜寻过去的珍宝,部分是科学工作者缜密的探究,部分是从事创造性的想象”,她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分享了自己与教授之间有趣的考古经历。

随后,金君利以“特洛伊”遗址为例,通过特洛伊的地理位置、历史背景、传统习俗等方面带领大家分析“特洛伊”战争中的“真相”与“假说”,由此讲述考古对于还原、揭示历史的深刻意义。

美丽的图宾根城堡、蜿蜒的内卡河、百年历史的建筑......历史的悠长透过屏幕被娓娓道来。“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触摸文物就是在触摸那段无声的历史,可能考古的意义就在于此吧。”金君利如是说。

“文物和文化遗产折射着一个民族的精神特质。”她希望同学们查阅更多考古文献,在文字中探寻考古更多秘密。

审核人:祝鑫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金君利 考古 特洛伊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