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讲述《琵琶行》背后的故事

核心提示: 6月5日晚,“博雅汇”艺术沙龙活动——浅谈《琵琶行》背后的曲目与技巧在倍阅书店进行。经济管理学院工商2016班夏玉馨受邀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人,在用琵琶演奏的同时为现场观众讲述其中的深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玉馨 郝森森)6月5日晚,由我校狮山艺术节组委会主办,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指导的“博雅汇”艺术沙龙活动——浅谈《琵琶行》背后的曲目与技巧在倍阅书店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工商2016班夏玉馨受邀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人,在用琵琶演奏的同时为现场观众讲述其中的深意。

《琵琶行》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创作的长篇叙事诗,琵琶女技艺曾教“善才服”,容貌“每被秋娘妒”,京都少年“争缠头”,“一曲红绡不知数”。如怨如慕、如泣如诉,“暮去朝来颜色故”、最终只好“嫁作商人妇”。白居易在描写琵琶女的凄惨遭遇的同时感慨自身,发出了“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感叹,抒发了同病相怜,同声相应的情怀,揭露了封建社会官僚腐败、民生凋敝、人才埋没等不合理现象。

琵琶作为弹拨乐器中的一种,不仅音色优美,而且能够帮助人物抒发内心的情感。

“转轴拨弦”是正式演奏前的调弦试音,在这“三两声”中便已完成,表现出琵琶女的高超技艺和扎实的基本功。琵琶的每根线都有它固定的音高,当音高与固定的音高不符时,就需要进行调整。在弦长一定的情况下,改变弦的松紧程度就可以调整音高。弦紧时的音要比松时的高。扭动琴轴可以改变松紧。 夏玉馨在讲述的同时,用琵琶为现场观众进行演示。

“抹”与“挑”指右手的两种指法。“抹”即弹,右手食指自右向左弹弦;“挑”是用右手大指自左向右挑弦。

弹和挑是琵琶演奏中最基本的指法。琵琶的右手演奏指法约有50多种,其中包括基本指法、派生指法与组合指法。右手的50多种指法中有四十多种是由弹或挑衍生的。弹和挑质量的高低对琵琶演奏的右手技法如“滚指”、“轮指”、“摭分”、“扫拂”等有直接而重要的影响。

拢与捻是左手的两种指法。拢即“推”,左手手指按弦向里(琵琶的中部)推;捻,现称“吟”和“揉”,即用左手手指把弦按在柱上左右捻动,使弦上发出摇曳不定的余音。

“拢”和“捻”这两种左手指法,非常适于表现婉转细腻的情调。诗中描述“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流泉冰下难”少不了这种左手指法的演奏。这种指法经常被运用于表现一种缓慢、悲痛、伤感的情绪。

为演示“拢”和“捻”渲染情绪的效果,夏玉馨在现场播放了《霓裳羽衣曲》与《新翻羽调绿腰》。

“急雨”、“私语”、“珠落玉盘”都是用琵琶中的“轮指”技巧演奏。轮指是琵琶众多技法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大类,基本出现在每个琵琶曲中。轮指类型极为丰富,相互可以进行组合,组合后更为变化多样。大致分为短轮、中长轮、勾挑轮、双轮(多弦轮)四类。

时而如花下黄莺的婉转鸣声,时而又似泉水下滩,声声幽咽,泉水渐渐冷滞,弦音凝结,乐声嘎然中断。

夏玉馨用《霸王卸甲》作例,讲述琵琶中“长轮”、“急音”和用推音奏出的“滑音”等技法演奏出凄凉悲切、如泣如诉,令人肝肠寸断的曲调以及表现出追逐的紧张气氛。

这是用琵琶描述战争的激烈场面。夏玉馨播放曲目《十面埋伏》,该曲以公元前202年刘邦与项羽垓下之战的史实为内容,演奏出列营、吹打、点将、排阵、走队、埋伏等细节,展现项王败阵、乌江自刎、众军奏凯、诸将争功和得胜回营等具体战争场面。

“扫弦”,即右手食指用力急速地从缠弦到子弦一划而过,四条弦霹雳一声发出强烈的和声效果,用于展现琵琶音量以及音响的气势,是乐曲结束时常用的技法。“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表达琵琶女对命运的不平与愤怒之情。

活动现场,夏玉馨在讲述的同时,不断的用琵琶进行弹奏,许多听众陶醉其中。来自环工2101班的万里晴说道:“我了解到了琵琶的几种技巧,并对《琵琶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沉醉于美妙的音乐,也学到了很多关于琵琶的知识。”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李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