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高翅教授:园博会为荆门“增绿”“添彩”“续文”

核心提示: 湖北省第三届(荆门)园林博览会开园之际,《湖北风景园林》编辑部专访了本届园博会专家组组长,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高翅教授,向读者和公众呈现本届园博会凝聚智力的过程。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谈海亮)湖北省第三届(荆门)园林博览会开园之际,《湖北风景园林》编辑部专访了本届园博会专家组组长,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高翅教授,向读者和公众呈现本届园博会凝聚智力的过程。

《湖北风景园林》:您作为专家团队的负责人,全程参与湖北省第三届(荆门)园博会的规划、设计和实施,那么,本届园博会的主要特点和总体思路有哪些?

高翅:近些年来各级各类园博会举办得越来越多,我省园林博览会也已经是第三届,面临着创新和突破的难题。我省的三届园博会,每次定位都有所不同,第一届园博会由黄石承办,主题围绕资源枯竭城市的转型发展展开;第二届园博会在荆州,文化意义更加突出;这一届在荆门,“生态荆门 品质生活”的主题凸显“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回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更加突出风景园林创造持续美好生活,

具体说来,本届园博会的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园博园的定位具有独特性。园博园定位于“点亮全域”的功能地位,园博园不是作为一个孤立的景区景点存在,它将和荆门市域内各县市的分会场一起,成为荆门全域旅游的亮点和支点,带动荆门全市范围和周边地区的全年、全域、全时空旅游。点亮全域也体现在点亮城乡,为人、城、园的融合与交流提供了更大场域和时空,激发人们更加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城市、热爱家乡。

第二,园博园的选址具有独特性,毗邻新老城区,山水相依,完美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家的美好愿景。

第三,以“水心山骨”为总体设计思路,在山地造园,以水为心、以山为骨,山因水活,水随山转,相映成趣。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处处体现中华文明所蕴含的生态智慧。水弥漫全园,园在山水间,山水在园中,人在山水间徜徉,尽显“一峰则太华千寻,一勺则江湖万里”的中国式浪漫。

荆门园博会的总体思路,可以概括为“增绿”“添彩”“续文”。增绿,不止是增加绿色植物,还是增强绿色发展、绿色生活观念,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添彩,是为生态文明建设添彩,为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添彩,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添彩;续文,即赓续文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荆门文化积淀深厚,有“中华第一县”,有“农谷”,有屈家岭文化遗址等。我们这一代人,要担当起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任。所以,园博园的总体设计和建设中也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做到尊地脉,调人天;续文脉,书新篇。

从目标和要求上来说,本届园博会本着注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尽可能避免对自然的损伤。在筹备过程中,我们非常反对“伪生态”,反对符号化的舞台布景式建展园。

《湖北风景园林》:本届园博会设计方案如何体现湖北特色?

高翅: 荆门园博园设计方案是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式的创作手法,我省处于中国地势第二级阶梯向第三级阶梯过渡地带,地貌类型多样,山地、丘陵、岗地和平原兼备。在总体规划地方展园分区时力争使每一个地市展园选址都与其地域、风貌有一定的关联性,每个展园都努力做到随形附势,建筑物因山构室,宜亭斯亭,宜榭斯榭。尽力做到“因地制宜,巧夺天工”,也就是说“自成天然之趣,不烦人事之工”,追求“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同时,在空间处理上注重旷奥相生、虚实相生和情境交融,力求做到妙笔生花,达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效果。荆门园博园有独特的山、水、林、田、湖、草,体现着中国人独特的山水审美,这些都是本届园博会的特色。

《湖北风景园林》:本届园博会有哪些新理念、新方法、新科技?

高翅: 新理念主要体现在园、城、人三者的融合、互动与交流,形成一个没有边界的文化场域,这也是“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理念具体实践。

至于新方法与新科技,园区的建设中运用了许多现代信息技术、智能技术、数字化技术,比如照明系统、电子导览。园区最高地建了一个先农阁,保留传统样式,挑檐和回廊是典型的古韵楚风,但材料是现代钢结构,也可算是一次创新尝试。另外,从风景园林学科来看,本次造园也面临很大的挑战。选址其中一部分区域是过去采煤采矿造成的采空区,还有各种原因造成的山体破坏区域,占到园区总面积的53%,生态修复、地质加固、护坡、护绿覆盖等工程措施中都运用到了新方法、新科技。

《湖北风景园林》:这些展园中,您对哪些展园的设计方案印象比较深刻,它们有哪些特点?

高翅:各个地市州和分类展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各自都有各自的特色。以武汉、荆门为代表的各地市展园都努力在有限的空间里,尽可能充分地展示地方文化、风物和特色。我以为,展园在现代园林创作、创新和建设上还可以有更多理论和实践探索。

《湖北风景园林》:本次园博会,对于促进园林美化城乡空间和丰富百姓生活具有哪些积极意义?

高翅:可以说,荆门园博园完美地实现了园城融合,园博园周边配套有博物馆、美术馆、大剧院和青少年宫,与享有盛名的龙泉中学毗邻,互为借景、对景,可谓得景无拘远近、不分园内外,也为院内外公共建筑和场所的联动和互动提供了多种可能,它承载着荆门人民对自然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对城市的热爱。

园博园将会成为广大市民的康养之地,走在林间,享受“松子声声打石床”的宁静、呼吸草木花卉芬芳的气息,形、色、味俱全,能够充分调动人所有的感官,进行一场舒适的“森林浴”。愉悦身心的同时还能得到自然科普教育,这种“好美”的生活,不就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美好生活嘛!建成之后,一定会成为荆门一个非常美好、充满活力的新地标。

《湖北风景园林》:展会闭幕后展园的可持续利用方面有哪些体现?

高翅:荆门园博会是园与城的融合,几乎不存在闭展后续利用问题,因为它一开始着眼于全生命周期的持续利用和永续发展,充分考虑了园博园是荆门人民享用的山水园林。唯一需要转换的就是荆门院子,展会期间主要开展非遗、民俗和园林文化展览体验活动,会后为花园式酒店,服务于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花园中的酒店,称得上是真正的诗意栖居。

《湖北风景园林》: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团队在这次园博会中有哪些重要智力贡献?

高翅:我校风景园林学团队诸多学者全程参与了本届园博会选址论证、概念规划、总体方案评审、展园方案评审合议等咨询活动,及时、积极建言献策。作为高校,更让我们自豪的是,华农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园博园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各个环节,都活跃着华农学子的身影。让人感动的是,本次园博会还特别设置了华中农大教育展园。特别感谢荆门市委市政府对华农的信任和支持!

《湖北风景园林》:博览会这一形式,对于面向社会普及风景园林知识的重要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高翅:有人说,我们所处的社会,还存在不少“低美感”现象,园博园对于今后普及风景园林知识、提升公众对风景园林的理解和审美力、提升城市美感度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园博园也是非常理想的自然教育基地,其中的自然馆、矿井体验厅更是具有突出的教育功能。中华文化重视“怡情养心”,讲究触景生情、情境交融,园博园在满足人们游园休闲需求的同时,还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人们,倡导绿色健康生活,引导个人和家庭思考如何面对地球、人类遇到的环境问题和挑战。

《湖北风景园林》:您如何评价湖北省第三届(荆门)园博会组委会的工作?

高翅:荆门市委、市政府对本届园博会高度重视,他们的投入程度让我们专家团队非常感动,舍得投入,舍得花心思,拿出城市里最好的地块来建设园博园,以“生态荆门 品质生活”为主旨,以市民终身受益者为目标,花了大力气建设园博园周边的配套基础设施。省住建厅、组委会凝智聚力的过程令人感动,从“生态荆门、品质生活”主题确定到概念规划和总体方案的完善,龙宁副厅长多次邀请并主持了包括省文学和艺术界人士在内的研讨会。武汉园林设计院和荆门园林设计院精诚合作,以最优秀的团队投入到规划设计和施工指导。园博园的建设过程,充分彰显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办好园博会、带活一座城。我相信,园博会的举办和园博园建设,会让荆门人民为自己的城市和家园多了一份骄傲和自豪。

《湖北风景园林》:您对荆门园博会的期望和祝福?

高翅:作为风景园林人,我要衷心感谢荆门市委、市政府和人民对风景园林事业的大力支持!园博园落址荆门,是因为荆门人民的热爱,他们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社会、热爱人类,热爱一切美好事物,这份热爱令人感动!感谢建设者们!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顶着压力抢赶工期,园区的美好画卷是他们书写的,是他们让这块热土有温度、有文气、富生机活力。感谢省住建厅和荆门市委、市政府对我和华农风景园林学科团队的信任、支持和帮助!

衷心祝福荆门园博会圆满成功,祝福荆门人民幸福生活持续美好,人人拥有斑斓缤纷的花漾年华!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