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军训快报】蔡先锋:“没有跟训经历的辅导员生活是不完美的”

核心提示: 水产学院辅导员蔡先锋在为期十余天的军训中,他尽职尽责坚守在军训第一线,为水产学院2021级学子保驾护航。他说:“没有跟学生参加过军训的辅导员生活是不完美的。”

微信图片_20220513152023_副本

水产学院辅导员蔡先锋(学通社记者 朱亿 摄)

身着绿色军装的他,眼神坚毅笃定;在军训队伍里的他,与学生打成一片,谈笑风生。“手往上提一点。”“白手套戴好,不要弄脏了。”军训场上,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在水产学院男生方阵里穿梭。他的脸上也总是挂着明媚的笑容,细心地为学生纠正姿势和动作,有时还会亲自上前示范。这位羞涩的大男孩是水产学院2021级辅导员蔡先锋,在为期十余天的军训中,他尽职尽责坚守在军训第一线,为水产学院2021级学子保驾护航。

“没有跟学生参加过军训的辅导员生活是不完美的。”在蔡先锋看来,“军训对辅导员的要求很高,我们要为学生做好榜样,不能放松与懈怠。” 军训的从始至终,蔡先锋都陪伴着学生,为学生做好保障工作,鼓励学生坚持训练,不断挑战自己。

对于这次军训,蔡先锋做了充足的准备来迎接。在态度上,他摆正心态,做好以身作则、共同成长的心理准备;在物资上,他协助休息点布置,确保扩音器、润喉糖、伤病员物资等物质基础充足。军训学生数量较多,身体情况各异,请假迟到、纪律散漫等问题时有发生,面对各种可能发生困难和挑战,他提前做好准备积极应对,和大家一起参训的同时共同成长。

这段苦乐交织的军训时光,每个人都在努力坚持。那些烈日下或是风雨中的一些瞬间,每每提起,蔡先锋都觉得十分感动和欣慰。有的学生生病了,即使不能走分列式的队伍,也坚持来到训练的地方。有位同学患有哮喘,在训练时疾病复发需要住院,蔡先锋赶前忙后,帮助他完成请假治疗事宜。让他感动的是,这个学生才住院两天就主动要求和同学们一起训练。

“我现在带领的是六团,我大一参加军训时,我也是在这个训练场地和这个团。”曾经的他以华农学子的身份站在这个地方,如今的他以辅导员的身份站在同样的地方。这段互换的身份和奇妙的缘分背后,变了的是肩上的责任和担当,不变的是对华农土地的热爱。

微信图片_20220513152031_副本

蔡先锋与军训学员在一起(学通社记者 朱亿)

“我以学生身份参加军训时,我可能只需要做好自己,不给集体添麻烦,但是当我成为老师后,我不仅要和大家一起坚持,还要鼓励学生们一起成长、超越自己。”伤病员踢不了正步,他就组织大家一起进行军姿训练。“我会学生一起站着,从十分钟到十五分钟,最后到二十分钟。看到大家坚持下来,我自己也感觉很开心。”蔡先锋看到了学生身上无限的能量,而他自己,也一直以向上的姿态和乐观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人。

“军训是大学里的必修课,大学生应该拥有的集体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自立自强意志等都是可以在军训中培养和锻炼的。在军训中,纪律意识、集体意识都可以得到加强。而这不仅是大学生的一堂必修思政大课,作为辅导员的我们也在里面得到了锻炼。”这段军训时光,蔡先锋看到了学生们的改变。有个学生因为转专业的原因,和同学交流也不多,但是成为军训方阵口令员后,蔡先锋发现她变得乐观开朗起来,更加愿意和其他同学交流,可以积极调动整个队伍的气氛。有同学还和他反映,在军训中,大家的集体观念更强了,更加团结了。蔡先锋希望学生能发扬团结协作、共创荣誉的集体主义精神,锻炼身体的同时锤炼不怕吃苦、超越自我的钢铁一般的意志,在未来生活中也能将军训优良品格坚持和发扬。

“像军训这样和大家集中接触的机会还是比较少的,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和同学们成为朋友。”这位总是笑容满面的大男孩,未来将继续和学生们一起并肩向前走去。

(本文作者系 学通社记者 朱亿)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