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翅: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一流大学

核心提示: 5月12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暨文化建设委员会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出席会议,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高翅主持会议并讲话。

 

DSC_2737

会议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吴晗)5月12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暨文化建设委员会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出席会议,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高翅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金洲传达了第三届“全国文明校园”迎评工作任务安排。他指出,要紧扣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标准,大力增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纵深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着力加强校园环境建设,抓实抓牢阵地建设管理,推动全国文明校园迎评工作再上新台阶。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义生报告了“十四五”文化建设规划2022年度主要任务进展情况。

会议就推进落实“全国文明校园”迎评工作和文化建设年度工作任务提出了意见。

杨少波指出,要把“迎评”工作融入日常、抓在平常,把“迎评”工作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要持续推进文化建设,做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按照文化建设规划,聚焦重点难点,做出特色亮点,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的指导督导,主动谋划,主动推进;要继续加强学校文化建设中精神层面的成果固化和资源应用。全体师生要共同努力,以“迎评”工作和文化建设促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高翅在会上作了讲话。高翅指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一定是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文化底蕴深厚的大学,是人本的、人的精神世界丰盈的、人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大学。

高翅强调,要坚持“三全育人”。自觉做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引领超越浅层次表达的,追求实现物理的、精神的、文化的更丰富更高层次的育人。要坚持“五育融通”。首先是人的融通,是为育人者先自育,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在课程思政融通的基础上,学校所有活动都要体现“五育融通”,进而超越载体,直指育人的价值旨归。要坚持“师生融乐”。做到“视学生如己出”的老师,一定会更多地感受到和受益于教学相长。每一位老师、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能在师生交流中感受到彼此成长的快乐,这是大学最美的图景。之于育人者,没有什么比看到学生成长成才更快乐的事情。要坚持“全面发展”。学校事业的发展就是每个单位的全面发展,说到底,是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文明校园的创建,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笃定学校作为精神文明标杆和高地的坚守。

高翅表示,大学的教育,要多一些超越现实的理想追求,多一些永远与青春作伴的浪漫主义和青春活力,多一些知识分子的创造性劳动,多一些学人独特的斯文和儒雅。他强调,要实现“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就要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狮山学府。

高翅指出,人文精神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种文化的内在灵魂和生命;人文精神的起点是对于人的生命和人的价值的尊重。要关心人,关心人类文明;要以人为本,坚持全人教育,把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和一辈子幸福作为大学的责任和使命。把更人文的教育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前提。人文教育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凝聚力,培养民族精神,提高民族整体素质进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力量。要通过阅读、对话、写作和践行来涵养人生智慧,塑造理想人格,改善校园人文气质。

高翅强调,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气质。于大学而言,开放更是一种格局、一种视野、一种精神;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大学再不是封闭的象牙塔。要在开放中引领、推动社会乃至人类世界的进步。以开放自信的心态,促进平等自由的交流,教育引导师生主动思考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高翅强调,自在是每个人身心能够处于一种舒畅天然的状态,是内在心灵在精神层面的一种超越性的体验,达到抱朴守真、心境澄明,宁静致远、淡泊明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要让景面文心、情境交融的校园空间都为育人服务,让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变成每一个人的行为自觉。

 审核人 常慕佳

责任编辑:吴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