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5月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部署会

核心提示: 5月4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部署会。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超奇)5月4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校党委常委张金洲、李向东出席会议。各基层党委书记、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所属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少波主持。

会上,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分别围绕新时代党建“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创建工作、疫情背景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法等进行了交流发言。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科学教工党支部书记欧阳亦聃、学校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李金发分享交流了所在支部落实“红色导师”制度进展和经验做法。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交流了学院环境和安全综合治理相关做法经验。学校稳定与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部长张越报告了学校第二季度安全稳定形势并布置近期安全稳定重点工作,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漆勇政围绕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就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

高翅作了总结讲话。高翅首先强调,意识形态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他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事关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国家政权安全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是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紧密相连的工作,是引领风气之先、激浊扬清的工作,是凝聚民心、争取人心、筑牢同心的工作。高翅强调,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压实主体责任,严守重要阵地,严抓重点领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广大师生要高举旗帜、弘扬主旋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的正确价值取向。

高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做到第一时间部署、第一议题传达、第一标准推动,迅速兴起学思践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形成党委引领学、党员干部带头学、专家学者辅导学、全体师生踊跃学的浓厚氛围。

高翅就近期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聚精会神抓党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要突出主责主业抓党建,进一步树牢“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出问题是渎职”的思想,练好党建“基本功”、抓好育人“主业务”,实现“基本功”与“主业务”互促共进。

二是理论学习再深化。要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学习形式,丰富充实理论学习形式,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效果,坚持不懈以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三是制度落实执行再检查。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和执行,要抓住制度的核心内容、核心环节、核心流程、核心岗位,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在制度执行落实过程中,学院要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法无禁止即可为”;职能部门要注重依法依纪管理,“法无授权不可为”,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源头工程再精细。要用好师生联学的形式,精心准备、精细备课,既备内容、又备对象,不断提升“导”的水平和“育”的能力,真正做到有高度、有深度、有精度,不断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微党课”要见微知著、小中见大;要更多、更好上好党课,做到有理论、有深度,实现师生教学相长。

五是师德师风再提升。师德师风的提升,折射出的是育人的成效。广大教师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守正创新、固本开新。加强师德师风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持续营造“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新时代‘大先生’”的良好氛围。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