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总书记曾勉励这些武汉大学生

核心提示: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我们一起重温习总书记对这些武汉大学生的勉励和寄语。

青年一代

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国家就有前途

民族就有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

不断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指明方向

激励他们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奋勇向前

让我们一起重温习总书记

对这些武汉大学生的勉励和寄语

5_副本

6_副本_副本

利用“五一”假期,郭子鸣和团队成员正在华中农业大学校园里忙着拍摄“玩转科学”系列视频。这些视频很快会被传到网上、寄到山区,作为山区小学“第二课堂”的教学素材。

郭子鸣是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2020年8月,他本科毕业后赴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为民小学支教,一年后才回到母校读研。他是那一年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17名成员之一,也是到为民小学支教的5名大学毕业生之一。

为民小学6个年级加1个学前班共有200名学生。郭子鸣教二年级语文、科学、品德与生活、音乐、体育等几门课,平均每周25节课以上。不光上课,他还带学生们开辟第二课堂,包括种菜、做酸奶、做电路实验、跳舞等。

“我们到这里是接的第十六棒。”郭子鸣说,这一棒是从踊跃报名的在校生中层层选拔选中的。

2003年7月,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徐本禹只身前往当时不通水、不通路、不通电的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为民小学支教。次年7月,徐本禹又前往条件更加艰苦的大方县大水乡大石村大石小学支教。徐本禹的事迹引起巨大反响。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2005年,华中农业大学成立第一支“本禹志愿服务队”。

2013年,“本禹志愿服务队”成员坐在一起,交流自己扎根深山支教的体会。有人提议“给习近平总书记写封信”,汇报志愿服务活动成果及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就这样,一封满载成果的信寄出了。很快,他们就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

2013年12月5日,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暨第二十八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肯定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子鸣说:“总书记的回信是给志愿者的最好礼物。”支教一年后,他说起总书记回信里的那句“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更有一番感触:“做志愿服务,脚下一定要有泥土。山路走多了,跑平地才跑得更快。”

郭子鸣说:“这一年,我和支教团其他成员共同见证了为民小学翻天覆地的变化。柏油马路通到了校门口,新教学楼盖好了,操场扩大了四五倍,厕所也改成抽水的了,我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山乡巨变。”

近日,徐本禹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一直和‘本禹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聊如何在志愿服务领域进行新的探索和实践,要比原来做得更好,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到我们日常的点点滴滴之中,把志愿精神融入到本职工作之中,在本职工作中践行志愿精神。同时,把志愿服务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生活方式。”

“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是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常说的一句话。据统计,多年来,加入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的人数累计179人,支教的对口小学也从1所扩展到4所,包括贵州3所、湖北恩施州1所。参加支教的学生每批16名左右,每年一换,从未间断。如果徐本禹算作第一棒,这场支教长跑到今年已经传递到第十八棒。

这些武汉大学生

始终牢记总书记对他们的勉励和寄语

砥砺奋进

攀登着自己人生的一个个高峰

原文链接:http://www.app.dawuhanapp.com/p/7287725.html

http://www.app.dawuhanapp.com/p/7288158.html

责任编辑:王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