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读书是大学的大事

核心提示: 4月1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校文化建设委员会主任高翅到图书馆调研文化育人工作。他强调,读书是大学的大事,关心师生读好书是最大的关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涂姝)4月1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校文化建设委员会主任高翅,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校文化办主任张金洲到图书馆调研文化育人工作。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楠、馆长甘霖、副馆长周迪等参加了座谈会。

冯楠、甘霖汇报了图书馆文化育人工作,重点汇报了2022年“狮山读书节”的筹备情况。在学校文化建设委员的指导下,图书馆参与“狮山文谷”建设,持续为狮山读书人的全面发展创设丰富的平台,每年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联合全校各类读书组织和广大读者,举办“狮山读书节”,集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读书活动,至今已坚持14年。今年“狮山读书节”以科学与艺术的融合教育为重点,以“心灵的指针”为主题,组委会策划组织推出了12个主体项目。其中有4个重点展览,分别是“江山如此多娇”读懂中国系列主题书展、“与张衡和达芬奇对话”科学与艺术主题文献展、“创见”生物艺术展、《三希堂法帖》选展。有坚持多年的好书共推、好书共评、好书共读和“狮山读书礼”等项目。传统特色项目“阅读接力”创新组织模式改为自由式,招募首发者组建团队开展经典著作的持续接力阅读。启动以“清静为学,涟动不止”为主旨的“清涟读书会”,为全校跨学科、跨专业的师生搭建读书交流的常态化公共平台。为更精准多元地服务读者,开发“狮山心灵美”手机书盒,组织“为未来创新”世界知识产权日推广项目,为全校师生推荐优质资源、优质服务。

高翅肯定了图书馆在文化育人方面做的探索和努力,就2020、2021“狮山读书节”项目连续两年在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征集评选中入选获奖表示祝贺,并要求认真办好今年狮山读书节。

高翅指出,大学要做好“三全育人”,必须要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全民阅读”连续第九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倡导全社会要加强读书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狮山读书节”要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背景下,精心策划和实施,更好地发挥育人效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融贯中西、博古通今的深度广义阅读中,助力师生不断汲取历史智慧,拓展全球视野,构建意义世界。

高翅谈到,今年以“两季三节”为重点的校园文化活动,突出“科学与艺术”这一主题,是很有意义的。大学的阅读要倡导求真崇善尚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科学探究宇宙奥秘,艺术探究情感世界,我们要通过联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类智慧与文明,引导读者发现真的意蕴,体验美的创造,进而理解艺术与科学的精妙融合与人的成长发展的密切关系。

高翅指出,大学的阅读要倡导思考与写作,促进人的精神成长。撰写书评的过程是思考的过程,是和智者对话的结果,通过潜精研思的写作把书由厚变薄,再经人生阅历把书由薄变厚。我们要更好地聚集精神资源、创设精神情境、创造精神产品、共享精神生活。 

高翅说到,大学的阅读要倡导平等深入的交流,促进师生融乐。大学里的科学研究是自由探索,大学里的好书共读是自由阅读,大学需要让心灵飞翔的阅读。读书是师生教学相长和共同交往的纽带,读书分享传递的是思想、情感和价值观,狮山读书节要通过全校共同参与进一步促成师生间人格平等的对话和交流。

高翅最后强调,读书是大学大事,关心师生读书是最大的关怀,我们要为师生读好书创造更好的条件,更好地满足师生精神文化需求。

审核:冯楠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