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水产学院开展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研讨

核心提示: 3月30日,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水产学院渔业资源与环境系教工党支部与机关党委组织统战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党建“双创”工作开展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淑敏 庄子梦)3月30日,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水产学院渔业资源与环境系教工党支部与机关党委组织统战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党建“双创”工作开展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研讨。水产学院各教工党支部书记、渔业资源与环境研究生党支部成员参加交流活动,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李向东,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参加研讨。活动由渔业资源与环境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周琼主持。

周琼从支部基本情况与建设现状、目前党支部工作基础与建设成效、“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目标任务与工作举措等方面,汇报支部培育创建工作情况。周琼谈到,支部将以建成党建领航的工作样板、立德树人的坚强堡垒、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为创建目标,按照“七个有力”要求“打好自身铁”,提升支部建设质量,党建与业务融合“种好责任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勇担时代责”,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

水产学院党委委员马徐发结合样板支部创建工作目标,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师生融乐从游育人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研究生党员王彩艳分享对党建“双创”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就研究生党支部如何结合支部特点开展支部创建交流工作思路与举措。

向晋文对学院下阶段党建“双创”工作作出安排,指出每个党支部都有创建工作任务,各党支部要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夯实工作基础,提升支部“三力”;要着力增强支部活力,强化示范引领,发挥辐射作用;要紧密结合支部特点,注重品牌打造,固化工作成果。

李向东对样板支部创建进行指导。党建示范创建与质量创优工作是一项加强高校党建的示范工程,水产学院渔业资源与环境系教工党支部获批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是对支部前期建设工作取得成效的认可和肯定。他指出,样板支部创建工作,要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在谋划好总体建设目标的基础上,细化建设方案,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列出工作时限,按计划有序推进。二是坚持内涵建设与发挥作用相结合,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要求加强支部自身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活动形式载体,做好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工作,着力发挥在政治引领、典型示范、教书育人方等方面的主体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带动学院师生“从游”“同游”。三是坚持整体提升与品牌塑造相结合,着重围绕严格“三会一课”提升支部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结合支部特点创建有特色的支部工作方法,打造党建思政工作品牌和育人载体,构建有较大影响力的宣传平台,总结形成可推广示范的典型经验,传播“向上向善”水产故事,形成辐射带动效应。

审核人:曹玉琼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