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部署2022年定点帮扶建始县工作

核心提示: 3月15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定点帮扶建始县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讲话。

DSC_6608

会议现场(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冉)3月15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定点帮扶建始县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会议。

会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传达了教育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并结合《华中农业大学定点帮扶建始县2022年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任务清单,部署了2022年定点帮扶重点工作。与会人员结合部门实际,对照任务清单进行了交流发言,并表示将高质量高标准强力度做好定点帮扶工作落实。

姚江林主持会议时强调,学校定点扶贫建始进入新的阶段,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转入乡村振兴,在精准扶贫阶段学校倾情倾力、尽锐出战,到了乡村振兴阶段更要奋发有为,不能有丝毫懈怠。他指出,一是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的部署和安排;二是要统筹推进,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整合产业帮扶专家、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博士服务团、支教志愿者和驻村工作队等力量,形成合力,与建始县协同发力,探索出乡村振兴新模式新机制;三是要真抓实干,坚持目标导向,认真对照帮扶工作任务清单扎实推进工作,出实招硬招,提高工作成效。

高翅指出,学校在建始的工作可谓是“十年磨一剑”,十年的帮扶成效得到了建始人民的认可,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十年帮扶路,华农师生都是建始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见证者。在帮扶工作进入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衔接的新阶段,更要继续发扬华农人的风格和品格,在情感层面上做到“真心、真情、真帮、真扶”,在工作层面上更要“尽心、尽锐、尽力、量力”。

高翅要求,一是要深化学习领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湖北省农业农村“十四五”发展规划,与建始县工作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起来,提高统筹协调能力。二是加强调研分析,坚持以人为本、着眼未来,了解建始县情民情,聚焦建始发展的需求,“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要找准工作“短板”、拉长发展“长板”、锻造未来“新板”、加固基础“底板”,围绕建始县提出的“金地康养,和美建始”的蓝图和乡村五大振兴,将建始打造成诗意栖居之地。三是要清单式落实,对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间,挂图作战。四是要提质增效,突出工作质量,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定点帮扶工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助推建始高质量发展。五是要固化帮扶成果,加强思想价值、制度机制、帮扶模式、先进典型等方面成果的凝练与固化;突出定点帮扶的“定”字,锚“定”目标,坚“定”方向,从定国安邦的高度做好帮扶工作;要突出定点帮扶的“扶”字,扶老携幼、扶困济危、鼎力扶持,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现象的发生。

高翅强调,帮扶工作要正确处好“点、线、面”的关系,“点”要亮、“线”要兴、“面”要荣,以点助线、以线带面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全体师生和帮扶干部要体现真作风,展现真本领,心怀真感情,勠力同心,一起创造金建始的美好未来。

审核人:魏鹏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