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师生收看热议全国“两会”

核心提示: 3月4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相继于北京胜利开幕。学校各单位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收听收看开幕会议,并引发师生热议。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超奇)3月4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相继于北京胜利开幕。学校各单位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收听收看开幕会议,并引发师生热议。

文法学院师生收看全国“两会”直播现场(通讯员 黄晓霞 供图)

文法学院师生收看全国“两会”直播现场(通讯员 黄晓霞 供图)

经济管理学院师生收看全国“两会”直播现场(通讯员 丁洁 供图)

经济管理学院师生收看全国“两会”直播现场(通讯员 丁洁 供图)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收看全国“两会”直播现场(通讯员 贾浩洋 供图)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学习小组收看全国“两会”直播现场(通讯员 贾浩洋 供图)

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收看全国“两会”直播现场(通讯员 安波 供图)

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收看全国“两会”直播现场(通讯员 安波 供图)

学生党员、校属团学组织骨干、校青马班学员等收看全国“两会”直播现场(通讯员 王石径 供图)

学生党员、校属团学组织骨干、校青马班学员等收看全国“两会”直播现场(通讯员 王石径 供图)

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梁伟军: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作为2022年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作出具体部署安排,尤其是提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时代、国家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背景下,作为农业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讲好思政课,善用“大思政课”,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掌握过硬本领,厚植农耕情怀,做到知农爱农、强农兴农,在全面振兴乡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李谷成:我国经济尚处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中,国内外形势又出现很多新变化,并将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因此今年的全国“两会”,具体非常特殊的重要意义。首先,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其次,应夯实农业基础,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保障粮食安全,实现种业振兴,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再者,应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在持续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尤其是在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进程中,要把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和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有机结合起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中共党员、工学院副教授、校团委副书记  杨扬:作为一个高等农林院校工科专业的青年教师,听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农业、农村和农民,面向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科技攻关,聚焦教育和人才,我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充满信心。我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不辜负伟大的时代,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和践行正确教育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以锐意进取的精气神争创一流。立足高等农林院校工科专业新工科和新农科融合的先天禀赋,努力推动工农融合的内涵式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以建设“金专”“金课”、打造“金师”“金书”、培养“金匠”为目标,用心、用情、用爱为祖国培养人才;发挥作为党员和青年骨干的带头作用,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中共党员、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副教授  宋彤星: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我内心十分振奋。报告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华中农业大学自建校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持续努力培养并向社会输出高水平农林类人才。少年强则中国强,以青年学生的教育机制为窗口,开展改革推动新一代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通过改革教育思维推动整个社会的快速发展,报告反映出国家对教育的关注,以及教育发展对国家发展的重要积极作用。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立志投身教育浪潮中,勇当弄潮儿。要更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为学科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贡献一份力量;更积极投身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立德树人,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积极引导学生将人生追求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从身边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在强农兴牧的奋斗道路上发光发热。

中共党员、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  李大鹏:“两会”的胜利召开让我们增强了信心,认清了形势,明确了行动。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保持了稳健的经济增速和疫情防控的胜利局面,国家实力不断增强,人民幸福感不断提升。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就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源泉;坚定信心,把握方向,我们干事创业的步伐就会更加坚定。目前国内外形势存在新变化,面对风险挑战,保持稳定是经济社会长久发展的基础。稳定良好的发展局面是依靠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用实际行动来实现的。实干兴邦,我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在艰苦卓绝中以实干者的姿态开启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镇志勇: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2021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鼓舞人心;政府工作报告始终围绕民生、紧贴民意,处处体现着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初心使命,温暖人心;2022年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举措稳中有进、务实可期,充分回应了社会关切,打动人心。教育的高度决定了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高度,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唯有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落实“五育并举”,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负时代的召唤。

发展规划部正科级干部  刘辉:全国“两会”如期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我们党迎来了建党一百周年,面对国际复杂变局和疫情叠加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历史性的跨越和决定性的成就。面对新形势,报告提出要稳字当头,以实字贯穿始终,体现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难、脚踏实地、敢于向前的精神风貌。报告特别提到“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学校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作为学校发展规划战线工作者,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强化发展战略研究,着力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强化规章制度执行与治理效能提升,为加快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文法学院正科级干部  黄晓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意义非凡。报告回应了“教育、就业、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百姓期盼和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深刻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立足岗位实际,做好本职工作,用“奋斗之笔”努力答好“时代考卷”。

水产学院正科级干部  蔡徐涵:收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在不平凡的2021年取得的殊为不易成就感到欣喜,也为在2022将要克服的困难挑战和将要达成的目标踌躇满志。阅读政府工作报告能够切实感受到我们正在党的领导下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步一步、一年一年地迈出坚实的步伐,留下深深的印记。“春江水暖鸭先知,民主制度民自知”,通过两会我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的先进性、优越性,人民民主的实在性。教育和农业一直以来都是两会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着墨的重点,作为农业高校的一名工作人员,我们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发展,通过不断输出高素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党委宣传部干部  吴晗:神州万里春发早,聆听“两会”“春天的声音”,更觉千秋事业催人勤。“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代表委员们就民之所呼、民之所盼提建议、拿提案,在全过程民主中描绘了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新时代中国。围绕着“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众智谋策、群力举事,站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历史新起点,凝心聚力共圆伟大梦想,踔厉奋发再谱时代华章。“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始终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练就过硬本领,矢志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持续增强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引领激励师生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形成更加强劲的校园正能量,唱响更加高昂的新时代主旋律。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周诚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领域“成绩单”振奋人心,“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农业高校研究生辅导员,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好学,提升育人本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健全协同育人机制,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工作,为一流研究生培养提供强大动力。同时要引导学生坚持“四个面向”,积极投身科研创新,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建设研究生高质量教育体系。

园艺林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何寿鹏:“三尺讲台系国运”,教育问题始终是每年“两会”代表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教育问题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关系到国家的未来与民族的希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二字被提及19次之多,如何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各专业紧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成为国家与社会的共同期盼。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我将积极把“两会”精神学习好、解读好、贯彻好,坚持把党和人民群众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与自己的岗位和行动结合好,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实、办牢、办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不懈努力。

中共党员、本禹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郭子鸣: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前进之时,全国“两会”在重要时间节点上胜利召开。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写满了发展为了人民的诚意,看到了党对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的务实政策、福祉红利。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中国人民以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乡村教育也焕发新机。作为本禹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应当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记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切嘱托,聚焦乡村儿童科学素养提升,引导孩子们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为中西部地区科学教育和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中共党员、校研究生青马班学员  华文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还提出要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大力发展乡村振兴等。作为一名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我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立志要抓紧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做到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用自己的奋斗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国家的农业农村建设贡献力量。同时作为研究生青马班的一员,我要进一步树立服务党的农村农业事业的理想信念,在学校向同学们宣讲“两会”精神,在调研中到田间地头向农民们介绍党的“三农”政策,增强作为“华农人”的使命感与荣誉感,用积极的进取心、事业心和自信心在平凡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创造出非凡的自我,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