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参加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核心提示: 2月25日下午,教育部在北京组织召开2022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我校在行政楼5楼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副校长郭刚奇出席会议并对相关工作提要求。

部署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 摄影:黄远卓

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华农分会场(通讯员 黄远卓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远卓)2月25日下午,教育部在北京组织召开2022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我校在行政楼5楼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副校长郭刚奇,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张金洲及学校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国家重点实验室、各学院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参加会议。

视频会上,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广东省教育厅等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分别就各自的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内容作了专题交流报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介绍了教育部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布置了2022年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时间安排以及近期高校实验室安全重点任务。钟登华强调,要高度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管理能力,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视频会后,学校现场部署了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部长张越提出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就学校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进行了工作部署。

郭刚奇强调实验室安全及教学科研基地环境治理工作 摄影:匡敏

郭刚奇讲话(记者 匡敏 摄)

郭刚奇强调,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做到“五个确保”,一是提高安全认识,确保安全工作有力有序;二是落实三级责任,确保安全责任到人到岗;三是加强安全教育,确保安全准入人人过关;四是开展安全检查,确保实验室规范管理;五是做好隐患整改,确保整改及时到位。

会议还对教学科研基地环境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党总支书记李寅甲列举了学校教学科研基地存在的违规行为,结合新制定的《华中农业大学校园管理办法》,就下一步开展专项治理做了工作安排。

郭刚奇希望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对教学科研基地环境专项治理的认识,提升到创建绿色校园、实现环境育人的高度;二是落实管理责任,严格按照《办法》的规定,摸清底数、划清区域,明确责任、严格管理,落实“门前三包”;三是加大检查力度,分类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到位;四是完善奖惩机制,将教学科研基地环境治理纳入绿色校园建设考评范围,进行年度绩效考核;五是建立巡查机制,加大基地环境治理投入,及时完善基础设施,做好日常维护。

审核人:张越 李寅甲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