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姜卓攸:心中有“图”,脚下有路

核心提示: 在四年美好的大学时光里,姜卓攸用笔勾勒绘制着自己的人生地图。如今的姜卓攸在这幅“地图”的指引下,曾经播下的“种子”渐渐长成了大树,已硕果累累。

生活中的姜卓攸(学通社记者 李昕怡 摄)

姜卓攸(学通社记者 李昕怡 摄)

“感恩这一切!”2018年,姜卓攸如愿被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录取。自那个时候起,梦想的“种子”开始播撒。

“定坐标,画地图”,在四年美好的大学时光里,姜卓攸用笔勾勒绘制着自己的人生地图。如今的姜卓攸在这幅“地图”的指引下,曾经播下的“种子”渐渐长成了大树,已硕果累累。

仔细勾勒 绘制“学业图”

初入大学的姜卓攸有着坚定、清晰的目标,这使得她的大学轮廓不再那么模糊。借势于这股学习动力,她能充分利用课堂上的90分钟,边思考边做笔记,829页课堂笔记上记满了她对知识点的理解与疑惑点;她能做到在四教广场昏暗的路灯下学习到凌晨一点,能写出8本错题集和67张思维导图,其过程虽苦,但靠着毅力坚持下来的她却甘之如饴。这一段独属于她的经历最终量化为一张张荣誉证书,付出过的努力化作了成长勋章。于她而言,自律、勤奋的品格经过时间的沉淀已然化为常态。

微信图片_20220110173054_副本

姜卓攸与同学一起讨论研究课题(受访者 供图)

不仅姜卓攸自身优秀,她所在的地信1802班也在2021年获评“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这份荣誉的获得除了离不开班级同学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她的发光发热”,班主任徐保东老师这样说道。连续三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的姜卓攸切实履行学委这一职务赋予她的责任,她立志带领班级的同学成为更优秀的人。召开学习动员大会十余次、与成绩落后的同学谈心交流、为同学们整理复习资料……这些都是姜卓攸的行动体现,而这些,也化作了班上同学的“点赞”。

坚持不渝 绘制“追梦图”

“谁说会学习就不会运动?”学习成绩优异的姜卓攸在运动中也毫不逊色。

微信图片_20220110174739

热爱乒乓球的姜卓攸(受访者 供图)

大一时,姜卓攸进入资源与环境学院乒乓球队,当时的她并不具备上场比赛的资格,这反而激起了她的斗志。“我想成为球队主力”的想法一直激励着姜卓攸。发球力量不够就重复训练,技战术不足就找同学切磋,找到自己弱点后就针对性强化。汗水浸透衣衫,终于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姜卓攸为自己争取到上场比赛的机会,“狮子山杯”男女混合双打第三名是对她付出的肯定。

微信图片_20220110173117

姜卓攸为学院300余名同学“授课”(受访者 供图)

打乒乓球的这股韧劲儿还体现在姜卓攸为学院300余名同学讲解线性代数那段经历中。2019年,同学们普遍反映线性代数课程难度较大,辅导员储召杰便找到了姜卓攸,想让她为同学们梳理课程内容。“自己学习我没问题,可‘教书’还是第一次。”接到这个“任务”时,对姜卓攸无疑是一个挑战,但她认为,能把自己所学的传递给同学,这是一件幸福的事。于是姜卓攸用整整两天的时间,在自习室里,一遍又一遍回顾老师所讲的内容,听网课,写讲题流程,练习板书。经过万全的准备,她自信地站在讲台上,思路清晰地为同学们讲解,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她说,正是这股韧劲儿、钻进儿,冲劲儿,让她奔赴更好的自己。

不忘初心 绘制“奉献图”

2021年,对于姜卓攸来说是一个值得用一生铭记的年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这一年,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姜卓攸说,这是她人生路上的荣光,将指引她更好地前行。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家住浙江丽水松阳县的姜卓攸每天都在关注社区动态,还是入党积极分子的她也想为大家做点什么。党员下沉社区开始后,姜卓攸的父母承担起了繁重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父母的精神感召下,姜卓攸主动“请缨”,参与到小区门岗值班工作中,身穿红马甲,解答政策、测量体温、检查通行证、登记信息……这一干就是好几天。“父母都是党员,他们经常用行动告诉我党员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入党的信念。”姜卓攸和记者说。

QQ图片20220110172307

主动承担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姜卓攸(受访者 供图)

2020年11月,姜卓攸成为中共预备党员;2021年11月,姜卓攸“转正”;2022年1月,姜卓攸佩戴着崭新党员徽章,主动参与到社区服务中。她说:“身份虽然转变,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不变。我还将继续努力,‘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QQ图片20220110172330

生活中的姜卓攸(受访者 供图)

如今的姜卓攸开辟了人生新地图,到南京大学开展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研究。她说:“我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我国的环境保护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想这便是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需求的生动体现吧。”

四年前的姜卓攸是个播种者,如今的她则是一个收获者。虽然与“大学生标兵”失之交臂,但她仍笔耕不辍地绘制着属于自己的人生地图,去往更广阔的天地!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贺颖菲 记者 徐行 审核人 熊海林)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