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3人入选2021年度“洪山好人”

核心提示: 日前,2021年度“洪山好人”名单出炉,88位来自洪山辖区各行各业的居民、劳动者脱颖而出,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付新华教授当选“创业创新好人”,我校硕士研究生王庆鲁、樊懿楷当选“助人为乐好人”。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日前,2021年度“洪山好人”名单出炉,88位来自洪山辖区各行各业的居民、劳动者脱颖而出,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付新华教授当选“创业创新好人”,我校研究生王庆鲁、樊懿楷当选“助人为乐好人”。

付新华:萤火虫守护者

付新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湖北省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理事长。他是我国第一个萤火虫博士,从事萤火虫保护二十余年来,他领衔创立了中国内地第一个萤火虫研究和保护组织——(湖北省)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调查了中国近50%的省份,绘制中国萤火虫种类地图,建立了中国多个萤火虫保护地。他还积极开展科普教育活动,覆盖面超过50万人次,出版萤火虫科普图书十余部,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了积极力量,他也被媒体誉为“诗意科学家”。在他和广大萤火虫保护者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萤火虫首次被国家林业局列入三有动物保护名录。

王庆鲁:以大爱之心书写青春故事

王庆鲁,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曾任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队长。2019年赴西部贫困山区小学支教期间,他积极募集资金,为当地学校搭建了多媒体教学设备,修建了新的食堂,并资助了当地数百名大中小学生继续学业,为14名山村儿童圆梦天安门。2020年,他在线发起并录制了60余个科普短视频,帮助16个社区居民用文明健康的方式居家抗疫,组织近千名志愿者开展线上抗疫志愿服务。2021年,他组织537名志愿者开展校内抗疫志愿服务。

樊懿楷:以志愿服务描绘青春底色

樊懿楷,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研究生,2020级硕士研究生,曾为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支教期间,他多方筹集善款,帮助为民小学建成一间图书室与两间学生宿舍,并与当地政府完成一栋三层教学楼70余万元主体工程建造,所带毕业班升学率100%。疫情期间,他在坚持为山区孩子线上直播授课的同时,统筹组织学校上千名志愿者服务湖北省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研究生入学后,他再次赴湖北黄梅建立山区合唱团并深入当地授课。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