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工作总结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8至31日,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DSC_3673

开幕式现场

DSC_3665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主持开幕式

DSC_3616

校党委书记高翅致辞

DSC_3640

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所长杨永坤致辞

DSC_3654

麻类体系原首席科学家熊和平致辞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12月28至31日,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召开。该会由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和我校共同承办。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学者与麻类体系专家参加了会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涉疫地区体系专家与团队成员线上参会。麻类体系联络员、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王东主任科员线上参会并指导。

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主持。

校党委书记高翅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强、因农而荣,师生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不断丰富和发展着“‘耕’即‘立身’,‘读’即‘立德’”的耕读精神,牢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在服务中国乡村振兴和“三农”事业中不断取得进步。他表示,麻产业研究者是有情怀、有定力、有爱心,勤劳执着、坚忍不拔的科学家。他希望与会学者团结奋斗、联合创新、集成创新,为麻产业做出更多更大的新贡献。

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所长杨永坤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他表示,近年来麻产业发展迅速,在人才培养、科学进展、专利申请、标准制定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他表示,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将与学者们一道,为中国麻产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麻类体系原首席科学家熊和平研究员用李白诗句表达了对体系发展的良好祝愿。

受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委托,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陈常兵副处长宣读了农业农村部对首席科学家的考评要求并对首席科学家进行了工作考评。

会议报告了麻类体系2021年重大关键问题技术攻关任务、服务县域经济工作、产业发展支撑情况和基础管理工作情况。其中产业重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成功研制低成本、可降解麻纤维非织造包装材料并实现量产,从源头解决“白色污染”问题,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会议对26位岗位科学家和19位试验站站长进行了考评,全体岗站专家紧抓任务与产业关联度、对产业的贡献度和科技成果的创新度,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县域经济与企业发展。

麻类体系首席科学家朱爱国研究员传达了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周云龙司长在体系首席科学家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据了解,麻产业在我校有悠久的研究历史。杨曾盛教授、彭定祥教授、刘立军副教授等三代科研人员先后围绕麻产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麻类体系岗位科学家刘立军参与选育了“华苎4号”等3个国鉴新品种,发展了苎麻绿色轻简栽培技术,并作为 “三区人才”技术支撑湖北省苎麻产业发展。

审核人 刘立军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