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水土保持与环境生态团队获批黑土保护研究任务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蔡崇法教授领衔的水土保持与环境生态团队参加的两个项目竞争性申报并获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重点专项2021年度揭榜挂帅项目立项。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禺)近日,科学技术部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重点专项2021年度揭榜挂帅项目立项单位。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蔡崇法教授领衔的水土保持与环境生态团队参加的两个项目竞争性申报并获准立项。

围绕土壤侵蚀退化机理、退化土壤改良途径与区域生态修复问题,我校水土保持与环境团队已持续开展近30多年的研究。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黑土地关于保护黑土的指示精神,2020年下半年蔡崇法带领团队多次前往黑土区进行科学考察,并组织团队积极参与 “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的申报。本次获批的项目“黑土地风蚀水蚀融蚀过程、耦合机制与阻控原理”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主持,蔡崇法主持了其中第三课题“水力侵蚀主导的复合侵蚀过程及其对耕地质量影响机理”,陈家宙教授、郭忠录教授、王军光副教授、华丽副教授等参与了该课题。同时获批的另一项目“黑土地侵蚀退化功能重建机制与阻控技术”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主持,我校王天巍教授、魏玉杰副教授、田正超副教授等参加了“侵蚀退化农田生态生产功能重建机制和提升关键技术与示范”的课题。

据悉,获批的两个项目为“姊妹”项目,分别为“黑土侵蚀退化机理”和“退化黑土防控技术研发”。我校的研究重点是以“水风冻融叠加作用机理-水力侵蚀过程与格局-耕地沟道损毁机制-耕地质量退化响应-侵蚀退化阻控技术”为主线,发挥我校在水力侵蚀研究中的优势,对水力侵蚀主导的复合侵蚀区土层变薄、土壤质量下降及沟蚀损毁耕地严重等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同时对侵蚀退化黑土生产生态功能提升的关键技术开展应用研究。

我国东北黑土区是世界上仅有的三大黑土区之一,黑土土层较厚,土地肥沃,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产区和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被称为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但由于长期大规模、高强度的开垦,以及随着经济发展而越来越强烈频繁的其他人为扰动,黑土质量退化趋势明显,特别是农田土壤因侵蚀导致的黑土层变薄、结构功能退化、肥力下降等问题日益突出,加强黑土保护已经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7月在吉林考察时提出“要保护好我们的黑土地”的重要指示,我校参与“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重点研发计划,不仅体现了科学研究服务于国家需求,同时也拓展了学科应用区域。

审核人:魏玉杰

责任编辑:蒋朝常 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