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党史之青年者说】袁珅:扎根“过河理论”,推动农业发展

核心提示: “在学习‘扎根理论’的过程中,萦绕于我心头的不解得到了解决。在我未来的科研路上,也将落实‘扎根理论’,真实地为农业增绿,为农民增收”

编者按:贯穿2021年工作重心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对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成长而言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年党史中,有精神和信仰、有目标和方向、有经验和教训,更有勇气和力量。青年大学生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系统探寻百年中国的成功“密码”,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思想境界、厚植了爱国情怀,凝聚起了“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磅礴力量。“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青年”,南湖新闻网现刊载部分青年大学生深度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所思、所想、所悟,篇幅不限长短、但求情真意切,以兹凝聚踔厉奋斗的前行力量。

袁珅毕业典礼发言2

袁珅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记者 刘涛 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华中农业大学开展了多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师生、班级、学院都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学习党史的活动,以便于可以更好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我主要参加了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活动、“红岩”文学艺术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画展、书展,“七一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其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对我而言,印象最深的是2021年6月18号学校图书馆举办的“百年党史 文献之光”的党史文献展。之所以会记忆深刻,是因为这一次的书展让我从心底认识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

在书展上,我注意到有很多历史纪实、人物传记和理论著作的相关书籍。在翻阅的过程中,我看到毛主席关于“过河理论”的论述:“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这句话像一束光一样,照在了我的眼前,但是我没能立马领会。于是我拿出手机搜索,无独有偶,习总书记也提到了这个理论——上级该做的是进一步加强指导帮助,既给基层下达过河的任务,又切实指导帮助其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这两段关于“过河理论”的论述让我“醍醐灌顶”,心里的疑惑也解决了。

作为一名研究粮食绿色高效生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科研人员,我立刻联想到自己做的科研工作,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过河”的任务,而我要做的是“解决桥或船的问题”。同时,我也意识到,在和学生交流时,不能只简单提出“需要回答科学问题”这样的“过河任务”,还要提供关于“从哪些指标去考量”这样的属于“桥或船的问题”的建议。有一种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的感觉,瞬间我便豁然开朗。毛主席与习总书记的“过河理论”帮助我从思想和行动上统一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认识和方法的问题。

不仅要做好科研,还要做好推广。这是我在党史学习教育之前没有想到的,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从农业生产实际出发,不仅要明确“过河任务”解决粮食绿色高产栽培中的问题,还要从“桥或船”的角度出发,开展农技服务工作,要让农民掌握方法用上新的技术,真实地为农业增绿、为农民增收。

(本文作者系华中农业大学彭少兵教授团队博士后 袁珅,文字整理 李欣瑶,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 李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