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湖北省丘陵山区机械化现场推进活动在巴东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1日,由我校与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主办的湖北省丘陵山区机械化现场推进活动在巴东举行。近200名专家、学者、地方代表和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彭雨格)12月21日,由我校与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主办的湖北省丘陵山区机械化现场推进活动在巴东举行。近200名专家、学者、地方代表和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巴东县人民政府县长洪家进致辞

巴东县人民政府县长洪家进致辞

开幕式在全国绿色柑橘生产基地举行,巴东县人民政府县长洪家进在会上致辞。他对前来参加现场推进活动的专家、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谈到,巴东农业发展历史悠久,自然资源丰富,近年来,巴东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构建了低山柑橘、高山茶叶、高山药材等的现代立体农业产业格局。为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巴东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基地,积极推广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新设备,全县农业机械化水平稳步提升,但由于巴东县山地面积大、地表坡度陡、田块小等原因,全县机械化程度还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对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支撑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洪家进表示,巴东县将以此次现场推进会为契机,加强与科研院所、农机企业的合作交流,大力推进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生产,全力服务农业现代化生产,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园林学院邓秀新教授致辞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园林学院邓秀新教授致辞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园林学院邓秀新教授通过视频的形式进行了致辞。他谈到,过去水果产业的发展为广大山区农民的脱贫致富做出了重要贡献,但近年来果园劳动力老化、运输劳动强度大等问题突出,为解决这些问题,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水果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团队在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和湖北省创新行动计划等项目支持下,自2007年以来围绕水果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总体目标,研发了一系列大、中、小型的省力化以及智能化的果园机械装备,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水果生产全程机械化模式,今天将为大家进行现场演示。邓秀新表示果园机械化是未来果园实现智能发展、智慧发展的必由之路,他对未来果园机械化帮助产业发展壮大、促进柑橘产业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他祝愿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恩施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磊讲话

恩施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磊讲话

恩施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磊从地理、人口、文化、旅游、资源等方面介绍了恩施州的基本情况,他谈到,近年来,恩施州围绕州委州政府“大生态、大交通、大旅游、大产业”战略布局,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全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农业机械化水平持续提升。他表示,当前我们正处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农业机械化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前提,将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恩施州作为典型的山区,农业机械化水平还较低,恩施州将以此次推进活动为契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开启农业机械化新征程。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鸿讲话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鸿讲话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鸿表示,我校工学院过去长期致力于水果生产全程机械化模式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未来学校广大科研工作者将会继续竭尽全力,深入生产一线,寻找到农民农业生产当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努力解决农民们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致力于帮助全省丘陵山区提升农业机械化的水平,为助力乡村振兴、农民脱贫致富做出更多贡献。

省农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姜卫东讲话

省农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姜卫东讲话

省农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姜卫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举办此次现场推进活动,对于推广适宜丘陵山区特色产业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加快补齐我省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短板与弱项,促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更好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有重要意义。他谈到,我省农机科研院所开展了适宜丘陵山区的小型农机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山地轨道运输机等课题的研究,形成了多项科研成果,为解决丘陵山区无“机”可用的局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省农业发展中心将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和科研院所,重点瞄准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需求,加快推进农机装备创新,研发适合丘陵山区作业、适合农民需要的高效、智能、绿色的各类农机,培育一批农机合作社和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高我省丘陵山区机械化水平。他希望与会专家、代表通过此次活动能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农民增收做出应有的贡献。

演示7QDGS-400遥控双向牵引山地果园轨道运输机运输水果

演示7QDGS-400遥控双向牵引山地果园轨道运输机运输水果

演示单履带动力运输车

演示单履带动力运输车

演示挖掘施肥机

演示挖掘施肥机

演示遥控式多功能液压平台

演示遥控式多功能液压平台

开幕式结束后分别进行了现场展示与田间演示活动,我校工学院李善军教授在活动现场、果园田间地头为参加活动的专家、代表演示了7QDGS-400型遥控双向牵引山地果园轨道运输机、7ZDGS-200型遥控自走山地果园轨道运输机、遥控电动滑触式山地果园轨道运输机、单履带动力运输车、遥控双履带运输车、挖掘施肥机、手推式小型遥控喷雾、小型手扶割草机、甩刀式手扶割草机、背负式果枝修剪机、果枝粉碎机、遥控式果园多功能液压平台、多功能施肥机、履带式静电喷雾机、育苗钵装填转运车、波纹网套包装机、柑橘贮藏薄膜包装机等一系列果园生产、包装、运输全过程的省力化、智能化的果园机械装备。

廖庆喜教授作主题报告

廖庆喜教授作主题报告

现场活动结束后,我校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园艺林学学院刘永忠教授、工学院李善军教授、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副站长徐振兴研究员分别以《现代农业装备与智慧农业》《山地果园轻简化栽培农艺基础》《水果生产全程机械化模式与配套技术装备》《十四五农机化发展任务思路》为主题相继作了主题报告,为与会代表进行了专业授课。

审核人:李善军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