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慕课西行:一门跨越4000公里的《动物生理学》课

核心提示: 据光明日报报道,12月9日,我校国家线上一流课程首次通过“慕课西行”走进西部高校塔里木大学。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为92名我校学子和远在4000公里之外的35名塔里木大学学子,共同讲授《动物生理学》的“鱼类的生殖”内容。

12月9日,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为92名华中农业大学学子和远在4000公里之外的35名塔里木大学学子,共同讲授《动物生理学》的“鱼类的生殖”内容。这是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线上一流课程首次通过“慕课西行”走进西部高校塔里木大学。

李大鹏教授为两地两校学子讲授《动物生理学》。刘涛摄

李大鹏教授为两地两校学子讲授《动物生理学》。刘涛摄

同步课堂通过“智慧树”平台,利用互联网与沉浸式直播互动教室的优势,将课程原汁原味地隔空“搬”到塔里木大学,多机位摄像机对准教师、学生和授课课件,两地画面清晰,并随时根据需要进行画面切换。两地学生不仅能同步上课,还能一起参与课堂讨论。

“对于两校学生在生源、学情等方面存在诸多不同,武汉市与阿拉尔市存在约2小时时差,两校间开设同步课堂存在较大挑战。”李大鹏表示,既然接受了“慕课西行”这个任务,就一定要千方百计把课讲好,让两校学生均有所收获。

课程开始前,李大鹏多次与塔里木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领导和有关老师沟通,结合塔里木大学学生实际,对《动物生理学》课程设计进行了针对性的优化。

“智慧树”平台授课现场截图。

“智慧树”平台授课现场截图。

“我主讲的《动物生理学》是学校推出的第一门同步课堂。”李大鹏介绍,希望通过与塔里木大学开设的同步课堂,尝试“慕课+课堂直播+线上线下互动+集中答疑”的教学新模式,能够为国家线上一流课程向边疆地区高校推广、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探索更多可能。

同步课堂上,李大鹏特别注重引入事例和团队科研成果,其旁征博引、循循善诱的授课方式得到了两校同学们的喜爱。

塔里木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水产养殖专业周英雄同学告诉记者:“李老师充分考虑了我们塔大学子的实际情况,讲课通俗易懂,讲授速度适中。通过‘慕课西行’,我们边疆地区的同学现在也能享受到华中农业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

“两校学生不仅同步上课,还一起参与课堂讨论,这种形态还是第一次出现。”塔里木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陈生熬副教授当天也旁听了《动物生理学》课程。他告诉记者,李老师的课堂讲解,生动、形象、有趣。

据了解,“慕课西行”是教育部高教司倡导的行动,旨在推动优秀教学资源,支援西部地区高校,促进教育公平的一个具有公益性质的行动。2021年4月,“联盟慕课西行2.0行动”正式启动,以“同步课堂”教学活动,践行“柔性援疆”“柔性援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操一铭、刘涛)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e636a84ad77f42239e1aeaf9e6e7bcf5

责任编辑:徐行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