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水产学院:用心倾情办好师生“急难愁盼”的实事

核心提示: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水产学院党委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学院发展和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为学院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水产学院党委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学院发展和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为学院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专业实践有了新载体

如何为行业培养一批专业技能扎实、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怎样提升研究生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这些问题,成为水产学院党委深化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促进产教融合的“必答题”。

为此,水产学院党委决定整合校企资源,与高新农牧企业集团海大集团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双方围绕“菁英班”校企联合培养方案进行讨论。在水产学院党委和企业的多次交流和共同努力之下,首届 “海大菁英班”正式成立。5月29日举行的开班仪式上,入围“海大菁英班”新生和海大集团代表交流学习感悟,场面热烈。

如今,首批“海大菁英班”招收的16名专硕研究生正在学院和企业共同搭建的实践平台上茁壮成长,享受校企合作带来的红利。

 实习基地有了新面貌

 “滴!面部识别成功,请进!”伴随着一声清脆的语音播报,水产基地的正门自动打开,师生骑电动车进入基地。而在以前,进出只能刷指纹、指纹不识别或开门电机损坏等情况偶有发生,加之基地门前是下坡,师生需要下车刷指纹,进出很不方便,容易发生电动车溜坡等安全问题。

作为水产学院学史力行“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部分——加强水产基地的建设和管理,成为了水产学院党委重点解决的一件大事。为此,水产学院党委安排专人负责水产基地工作,以期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专门修缮了电动车进出通道,并在入口处安装了面部识别系统。现在,师生进出不必下车刷指纹,通行效率、出入安全性大大提高。

水产基地面积较大,池塘边、大棚旁杂草杂树茂盛,排水渠内容易堆积枯枝落叶和其它杂物,日常环境清理工作量大。水产学院党委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刻着手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基地美容”机制,定期组织学生党员志愿者清理基地,打扫排水渠、池塘边的杂物,有效提升了基地内环境的“颜值”和“气质”。

博士研究生吕亚兵感慨道:“干净整洁的实验、养殖环境令人心情愉悦,干科研的劲儿也越来越足了!”

 从游育人文化有了新形式

“大家在吃鱼的时候有没有过被鱼刺卡过喉咙的经历?有没有同学因此产生过阴影导致再也不喜欢吃鱼了?”今年迎新季期间,水产学院党委委员高泽霞教授以一件生活中的小事作为引子,向2021级新生们介绍水产专业的丰富内涵。

为了解决新生迫切想要深入了解水产专业之盼,水产学院党委组织23名教授与258名本科生新生齐聚一堂,“领游”新生走进学术殿堂。另外,学院在开学之初便启动“本科生导师制”,36名“红色导师”走进新生寝室,为同学们导学习、导人生、导规划。

水产学院的学生容易面临专业思想稳定不足等问题。为此,水产学院党委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同学们对专业有更理性、更清晰的认知。在水产学院党委指导下,学院举办了第六届“渔文化节”,融合“五育”元素,面向大学生开展学科特色体验、专业技能竞赛等活动;成立体育俱乐部,组织“从游杯”师生篮球赛等系列体育赛事。

“多样的师生融乐交流活动,为学生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自助菜单’,努力使学生‘爱水产’‘学水产’‘干水产’,提升学生幸福感”。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玉琼谈到。

水产2106班的孟响同学几乎参与了全部活动,他说:“从起初被调剂到水产专业时感到迷茫,到现在对未来学习生活充满期待。‘大鱼前导,小鱼尾随’,希望今后能和有趣的老师们进行更加激烈的‘灵魂碰撞’”。

(文:路雨 审核人:曹玉琼)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