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崇阳一中师生代表到我校参观交流

核心提示: 11月20日,咸宁崇阳一中副校长曾德才一行33名师生来校参观交流。我校副校长严建兵参与交流,并向同学们介绍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情况。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卜祥利)为加强高中师生对我校了解,11月20日,咸宁崇阳一中副校长曾德才一行33名师生来校参观交流。我校副校长严建兵参与交流,并向同学们介绍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情况。工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道兵以及我校崇阳籍大学生代表等参加相关活动。

座谈交流会上,工学院与崇阳一中师生代表一同探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人才培养。工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结合华农与崇阳一中的渊源历史,以“大”字的字体结构谈了自己对参会学生的期望。他谈到,中学生要想成为“大”学生,就要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才能成为国家大才。“同学们要做好‘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准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魄力,剑指高考,奋发图强,一步一个脚印的攻克高考路上的难关,踏入理想的高等学府。”杨道兵围绕我校的办学规模、学科特色、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等做了全面的介绍,并对新高考政策进行了解读。他根据今年学生报考以及各高校专业录取情况,对高中生在选考科目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意见。杨道兵讲道:“新高考改革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空间,但要根据社会发展方向和个人兴趣特长选择合适的科目。”

曾德才就高中与高校的联合培养也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表示,高中与高等教育的重要衔接点是要让高中生能够了解大学、了解专业,这样学子们才能有明确的报考目标和学习动力。他建议,高校的专家教授要多走进高中,高中生也要多利用机会到高校参观学习。他希望崇阳一中的学子们能够充分利用这次华农之行,种下一颗大学梦的种子,他期待今后有更多的同学走进华农,了解华农,报考华农。

微信图片_20211123100805

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严建兵与中学生交流(学通社记者 常钊 摄)

会议结束后,崇阳一中师生一行到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严建兵从实验室的组成、主攻方向、科研成果与转化等方面向其作了详细介绍。他通过国内粮食需求量与我国的粮食产量数据对比,鼓励同学们要树立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只有研发属于自己的科技产品才不会受制于他人”。在介绍科技成果转化的实物展台,他拿起一枚伦晚脐橙对师生们谈到:“别看这一个小小的橙子,里面孕育着几代科研人的智慧结晶,正是我们前辈的不懈努力,才让我们一年四季都有橙子吃。”严建兵还鼓励同学们立志投身农业研究,他指出,“农业科技也是重大科技,有很多值得大家探索研究的地方。大家要找准目标方向,做好定位,努力做行业的领军者。”参观结束后,他将作物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成立二十周年纪事《激扬与追求》一书赠予崇阳一中学子们,他说:“大家要多读书,不断提升人文素养,让自己变得有思想、有品位、有内涵。”

崇阳一中高三学生万依莎谈道:“能在距离高考还不到200天的时间里,争取到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来到风景优美、学术氛围浓厚的华中农业大学近距离学习参观,让我学习动力更足,学习目标更明确,我回去一定要加倍努力”

在校期间,崇阳一中师生还到我校校史馆、博物馆、新工科大楼参观。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