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廖济忠带队赴孝感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

核心提示: 10月21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带队赴孝感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

2.廖济忠对校地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提出期望与要求

廖济忠对校地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提出期望与要求

5.廖济忠一行调研孝昌县梦里花园花木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廖济忠一行调研孝昌县梦里花园花木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薇)10月21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带队,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副院长颜廷武,科发院社会服务处处长魏鹏,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经济岗位科学家冯中朝、祁春节,MBA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德华等一行赴孝感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孝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石必成、副秘书长朱圣华、乡村振兴局局长谈树亮、农业农村局局长林小兵、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建波和孝昌县领导及相关人员全程参与了推进工作。

上午,在孝感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会议室,校地双方举行了“乡村振兴荆楚行”孝感行动工作推进座谈会。围绕“深入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助力孝感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颜廷武汇报了自活动启动以来双方联合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以及在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并报告了下半年将重点协同开展的工作任务和实施方案。孝感市相关职能部门及企业代表希望能深化双方合作,增强双方互动,开展科技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共建就业培训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同时代表们也希望在相关学者的帮助下,基于实际,理清思路,科学规划,做好乡村整治;联合开办学校,培养知农爱农人才;聚焦产业融合,打造特色产业;做好品牌建设,打造孝感名片。

会上,陈国顺表示有信心开展好校地、校企合作,当前科技和人才是乡村振兴工作的关键,学院将牵头做好学校科技成果的展示和推介,协力企业解决好品牌打造、战略管理等相关问题,开展小班教学培训,分类做好乡土人才培养。他谈到,“乡村振兴荆楚行”要以此为契机加强校地互动,解决关键问题,并发挥示范和带动效应。

冯中朝、祁春节、何德华等学者建议,孝感市要以加大园区建设、加强品牌培育、培育龙头企业等为抓手,进一步整合资源,抢先入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占得先机。魏鹏表示,学校接下来将针对地方提出的技术、人才等需求,采取有力措施实现学校科技成果的精准供给和靶向服务,全力支持孝感市农业农村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廖济忠指出,“乡村振兴荆楚行”是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抓手,务必抓住、抓紧、抓好。此行代表学校向孝感市相关单位为华中农业大学在孝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创造便利条件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同时也恳请孝感市继续对工作给以更大支持,要以做实为基础,以企业和产业为重点,以强特色、铸品牌、高效益、可持续为目标开展校地深度合作。他表示,“荆楚行”活动响应国家战略,也符合孝感市发展政策,希望双方今后合作进一步与湖北省十大农业产业链紧密结合起来,积极主动开展精准高效、务实重行的科技对接和定点服务,紧紧围绕“三个好”做好农业农村发展。

石必成表示,市校双方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华农的“五年一周期,一年一规划,全年抓执行,务实务实再务实”的态度就是对孝感市农业农村发展大力支持的最好表现。他希望借助我校智力优势、科技优势、知识产权优势,开展深度合作、精准合作,助力孝感市乡村振兴工作。他建议深入对接就业创业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农业产业成果三大行动,市校联手打造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开展理论研究、路径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科技转化和技术推广;联手共建乡村振兴产业园,共建专业团队、搞好精准服务和产业对接;联手打造乡村振兴人才港,输送更多毕业生到孝就业创业,培养更多“一懂两爱”新型孝感人才;联手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带。石必成承诺,在市校深度合作中,孝感市政府会给予全力支持,做好后勤保障。

下午,在孝昌县副县长殷国武的陪同下,廖济忠一行赴孝昌梦里花园花木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考察调研,并进行了“乡村振兴示范点”揭牌。揭牌仪式由孝感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圣华主持,廖济忠与石必成共同为“乡村振兴示范点”揭牌。孝昌县县长李惠芬在致辞中表示,“乡村振兴示范点”在孝昌梦里花园的揭牌,为孝昌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新的契机,孝昌县将在示范点建设上给予全方位扶持,希望孝昌梦里花园花木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借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彰显示范点的示范引领效应。

据悉,孝昌梦里花园花木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我校在孝感市布局的第一家“乡村振兴示范点”。近年来,经济管理学院与孝昌梦里花园花木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形成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签订了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围绕苗木花卉产业发展问题,双方以党支部共建为引领,以共建专家工作站为平台,形成了扎实有效的工作机制。

审核人:颜廷武

责任编辑:徐行 游惠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