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行网络安全专题辅导报告

核心提示: 10月13日上午,第34期干部大讲堂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曾德华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着力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的专题辅导报告。副校长杨少波在主持时对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提出要求。

副校长杨少波主持报告会 (1)

副校长杨少波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工程师曾德华作报告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工程师曾德华作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10月13日上午,第34期干部大讲堂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曾德华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着力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的专题辅导报告。副校长王建鸿、郭刚奇、杨少波,学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杨少波主持。

曾德华在报告中表示,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一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网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这是我们做好网信工作、发展网信事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充分认识网络安全的重要意义,全面加强党对网络安全工作的领导、准确把握网络安全的主要特点、严格遵守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全面理解网络安全本质是对抗。二是要深刻认清网络安全的严峻形势。结合对国际国内环境的分析,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进一步形成鲜明对比。同时,信息化发展时代潮流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发生历史性交汇,给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既带来了新机遇,也带来了新挑战。三是要贯彻落实国家网络安全政策法规与要求。结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重点网络安全政策法规的解读,他指出,当前网络安全进入法制时代,依法依规落实网络安全工作是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条件。四是要着力提升校园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他逐一解读了国家网络安全工作机制、教育部内网络安全工作机制、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机制、教育网络安全政策与要求及教育系统党委党组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要求,并指出,高校网络安全工作,要做到有机构、有制度、有清单、有执行、有检查,定期梳理风险点,减少脆弱点数量,降低威胁发生可能性,切实做好校园安全保障工作。

杨少波强调,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一是要深学细研,切实强增思想领悟力。要结合《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读本,深学细悟、常学常新,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网络安全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和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二是要压实责任,维护网络安全。各单位要全面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包括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管网用网治网意识和能力,严格落实新媒体和自媒体管理要求,落实“先审后发”制度,强化网、微、端、群等网络阵地管理,坚决维护校园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三是要守正创新,提升网络文明育人效果。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坚持守正创新,加强校园网络空间的思想引领、文化培育、道德建设、行为规范、生态治理、文明创建,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切实增强网络文明育人效果。四是要服务发展,提高信息化支撑保障能力。各单位要深刻认识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教育发展的重要引领、支撑作用,强化互联网思维,强化信息化思维,积极研究、谋划、推进本单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推进本单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让师生员工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此次干部大讲堂是学校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系列活动的之一,学校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宣传贯彻国家网络安全法规、改进治网用网水平、提高师生网络安全素养。

审核:黄辉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