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探秘内心世界,遇见更好的自己

——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系列迎新活动

核心提示: 聆听内心世界,感悟心灵方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是每一位大学生的必修课。9月17日至18日,8个心理健康教育体验活动在学生事务综合大楼渐次开展,为2021级新同学们带来丰富、多元的心灵体验。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 学通社记者 张宏坤)聆听内心世界,感悟心灵方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是每一位大学生的必修课。9月17日至18日,8个心理健康教育体验活动在学生事务综合大楼渐次开展,为2021级新同学们带来丰富、多元的心灵体验。

艺术表达,释放心灵

9月17日下午,综合服务大楼318室,一簇簇鲜花将房间里装点得温馨而雅致,一场花艺心理沙龙等候着新同学们前来体验。

下午4:30,活动在曼妙的音乐中正式开始。

“康乃馨代表了温情、慈爱和幸运,多用来表达对母亲的感谢赞美之情”“兵乓菊看起来可爱又清新,代表团团圆圆”“洋甘菊生命力较为顽强,象征着逆境中的坚持,也代表着青春活力”……一番交流之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延华老师为新同学们介绍了所准备花的花语,并带领大家跟随一段轻音乐进行了10余分钟的正念冥想。

花艺心理沙龙创作中 (2)

花艺心理沙龙活动现场(匡敏 摄)

“大家可以自由选取自己喜欢的花,把自己冥想中的憧憬融入到花艺创作中。”在张延华的引导下,同学们伴随着轻音乐开始插花创作。

随着剪枝、固定、造型等步骤的完成,一件件各具特色的插花作品呈现在同学们眼前。

“特别享受这种沉浸其中的插花体验过程,看到美丽又充满生命力的鲜花,感觉心情十分愉悦,让我对大学生活也充满了期待。”文法学院2101班张羽洁同学在展示自己的作品时说到。园艺2103班倪欣钰同学则表示,希望借鲜花寄托自己对母亲和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的感恩,表达对自己的勉励和期许。

山林、阳光、乌云、高山、溪流、晚霞……9月18日下午,一幅幅直抒胸臆的画作从同学们笔尖诞生,绘画心理辅导沙龙在此进行中。

开满鲜花的粉色山脉,五颜六色的树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金色小溪象征着刘洋同学心中绚丽多彩的大学生活,“沙漠与山林共处,阳光下暗藏乌云”则折射了陈萍同学心中的忐忑与不安......

来自理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的黎珊珊同学向大家展示自己的画作时说:“画里的两座山是狮子山和我家乡的七仙岭,两座山之间远隔千里,山与山不会相逢,但人和人总要相遇。”她谈到,“来到华农后,觉得学校不仅底蕴深厚,学风淳朴,还是一个很包容的平台,这里有许多和蔼的老师、可爱的同学们,还有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让我们迅速融入其中。作为一名预科班的学生,我留在这里的时间会比其他同学多一年,真是件幸运的事。”

负责绘画心理辅导沙龙的康素杰老师介绍说:“无论是花艺还是绘画,都是将艺术表达与心理疏导相融合的方式,同学们可以将心灵深处不可穷尽的思想意蕴用意象表达出来,从而更清晰地觉察情绪、释放压力。”

掌控情绪,倾听自我

“请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品质,用一种动物来做个自我介绍吧!”9月17日上午,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20团体辅导室内,“情绪管理沙龙”活动正在进行中,刘迎新老师的一番话把同学们都给逗乐了。

同学们别具一格的回答则让她耳目一新。“我是一只目标明确、意志坚定,灵活自如的蚊子”“我的性格很像一匹静若处子动若脱兔的马儿”“我是一条善于随机应变的变色龙“……

一番热身和破冰之后,同学们逐渐熟络起来。在老师的引导下,大家自由分享了自己的烦心或苦恼之事,其他同学则纷纷结合自己的经历为讲述者出谋划策,现场交流氛围温馨而活跃。

活动伴随着一段音乐冥想进入尾声,同学们也在轻柔的音乐中静静地与内心对话,思考“怎样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这一问题。

谈及活动安排的初衷,刘迎新说:“在授课和心理咨询过程中,我们发现,情绪问题是困扰当代大学生常见的问题之一,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体验,学会体察情绪、管理情绪的方法,引导同学们以更开放、更豁达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喜、怒、哀、乐,做自己情绪的主人,从而提升生活品质。”

“你在吃饭时会刷手机吗?”“你在洗澡时静心感受水流冲刷身体的感觉么?”……9月17日下午,同样是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20团体辅导室,7位同学席地而坐,跟随付永奔老师学习正念减压的技巧。

正念减压训练营

正念减压训练营现场(匡敏 摄)

付永奔介绍说:“‘正念’是一种心理学术语,指有意识的觉察。现代人节奏快、压力大,思绪往往会聚焦于过去和未来,正念减压训练就是通过注意力调节,让大家专注于当下,不带评价地觉察当下的感受。在正念减压训练中,我们通常按照‘正念呼吸’‘正念饮食’‘正念倾听’三个步骤进行,这些练习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觉察情绪,以此更好地调控自己的情绪,达到减压效果。”

和谐人际,悦己悦人

“你在人际沟通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开心或者不开心的经历呢?”“如果你是他,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处理呢?”9月19日上午,7位同学在刘三明老师的引导下,敞开心扉讲述着自己和人际沟通有关的经历、困惑与思考,其他同学也纷纷结合自己的经历提出建议。

人际沟通心理沙龙

人际沟通心理沙龙现场(匡敏 摄)

“既要善待自己,也要善待他人”“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君子和而不同”……在最后的分享交流环节,同学们愉悦地分享着自己对于人际沟通的理解和收获。一番交流下来,同学们已然成为了可以推心置腹的好友,大家纷纷拿出手机,互加好友。

植物生产类2110班吕冰丽说:”自己有时候很喜欢独处,但是又害怕自己不合群,为此内心总会充满矛盾。今天和老师、同学们交流后,更加理解了人际交往中保持自己独立的人格的重要性,我对大学的人际交往更加充满信心了。”

在人际交往中,除了人际沟通,团结协作也是影响人际关系的重要因素。9月18日下午,张俊芳老师特地为新同学们准备了体验式沙盘游戏。

张俊芳介绍说,沙盘游戏是通过与他人合作,在沙盘中共同构建世界的一种心理疏导方法。在合作过程中,每个人在沙盘中摆放一个物品,下一个同学在摆放之前考虑前一个同学摆放物品的意义,自己摆放的物品可以配合前一位同学,也可以自己创新。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在与他人合作和展示自己中找到平衡,可以改善团体中的人际互动、促进团体和个体成长。

文法学院广告2101班谢雨欣同学说:“老师的话对我启发很大,要学会在与他人合作和展示自我中找到平衡。华农是个大舞台,我期待在各个平台上充分展示自己,也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希望通过合作,让自己在不擅长领域也有所突破,成为更好的自己。”

“感觉很放松、很愉快”“在很短的时间内认识了一群合得来的朋友”“坚持就是胜利,挑战自己的极限”这是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320团体辅导室中发生的一幕,新生们在体验了“意志力训练营”活动后畅谈自己的感受。近两个小时,九位同学完成了团体合作半腾空踩纸片、手持泡沫砖抗干扰、交叉拉手解锁三场游戏,伴随着奇怪的解锁动作、幽默的搞怪干扰,活动室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除此之外,恋爱心理漫谈活动也吸引了众多新生参与,崔凤华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爱的表达方法,分析了男孩和女孩本身的不同点,并为大家讲解了化解爱的冲突的方法和技巧。不少同学还与老师就恋爱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作为迎新季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策划负责人,张延华表示:“以小型、互动式的心理沙龙活动供同学们体验、参与,是近年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立足同学们的需求进行的探索。未来,我们还将积极融合学科特色与心理育人工作,建设更多具有校本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品牌,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心理健康服务。”

审核:张延华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