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9月14日下午,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重温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结合自身实际交流感想体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晓霞)9月14日下午,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重温了《改造我们的学习》。

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谈到,青年干部要从“学理论”和“学经验”中“涨知识”,从“走出去”和“引进来”中“开眼界”,从“肯干事”和“肯担当”中“强能力”。要坚定信念,练好对党忠诚之“功”;注重实际,练好实事求是之“功”;勇于担当,练好善于作为之“功”;坚持原则,练好敢于斗争之“功”;严守规矩,练好不逾底线之“功”;勤学苦练,练好增强本领之“功”。

结合自身29年的教学经历,党委委员金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分享了关于如何做一名好老师的思考。她认为,老师要热爱教育事业,深入学生、亲近学生;要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做好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要以身示范,做到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

副院长孙站成重温了《改造我们的学习》。他谈到,深入调查研究是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要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系统地、周密地研究周围环境”。要强化问题意识,理论联系实际,按照新的需求完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为学生发展提供无限可能。要端学风、改文风、正作风,有效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倾向,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

副院长李祖佩表示,大学最美的风景是无限热爱学生、无限热爱学术、把职业当志业。要坚持自己的学术兴趣,不被外界评判所左右;坚持走进学生,每周与两名学生谈话。党委委员、学院办公室主任黄晓霞谈到,要善思、勤学、敢做,把好思想总开关,善于总结学习,开展调查研究,勇于担当作为。

院长田北海认为,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和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广大教师要珍惜光荣、爱惜职业、严以律己,坚决杜绝酒驾醉驾、学术不端、师生关系等师德师风问题。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就“实事求是”做了深入阐述。他认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他对年轻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二是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提出符合实际情况、客观规律、科学精神的工作思路、政策、方案,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蒋朝常 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