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来校讲授湖北新民主主义革命史

核心提示: 8月30日上午,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省委党史宣讲团团长何光耀受邀来校,以“英雄土地,伟大人民”为题为狮子山菁英学校、校青马班、校青年研习社学员线上讲授湖北新民主主义革命史。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石航瑞 孔繁霄)8月30日上午,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省委党史宣讲团团长何光耀受邀来校,以“英雄土地,伟大人民”为题为狮子山菁英学校、校青马班、校青年研习社学员线上讲授湖北新民主主义革命史。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何光耀说道,荆楚大地人杰地灵、英杰辈出,党在湖北的伟大实践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光辉历史的生动写照,湖北革命史是其中的璀璨篇章。何光耀认为,湖北革命历史具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历史贡献大,湖北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源地,是人民军队的重要诞生地,是革命根据地的重要部分;二是时间跨度长,“28年红旗不倒,22年武装斗争不断”,自建党以来到新中国成立,湖北的红色根据地连续存在了28年,自党创立人民军队起到全中国解放,湖北干部群众进行了22年的武装革命斗争;三是区域覆盖广,湖北省内现有的革命老区涵盖83个县市区、855个乡镇,红色沃土养育英雄人民、滋养伟大精神;四是重大事件多,从“二七”京汉铁路大罢工到北伐军攻占武昌,从中共“五大”召开到八七会议提出“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重大转折,从中原突围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拉开战略进攻序幕,湖北是党百年党史里的“转弯之地”。

何光耀分五个时期全面回顾了湖北革命的光辉历程。一是在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湖北大地上经历了农民抗争、洋务运动,取得了武昌首义的胜利。“当同时代的其他各类政党匆匆飘过、烟消云散之际,中国共产党却稳稳地落地生根了下来。”他说道,五四运动的开展促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湖北的传播,董必武等人成立了早期的共产党组织,湖北工人运动也快速兴起。二是在大革命时期国共两党在武汉推进第一次合作,湖北作为北伐战争的主战场,武汉一度成为了全国革命中心,湖北地区的大革命斗争掀起高潮。大革命失败后,党中央在武汉召开中共“五大”会议,重新探寻中国革命的方向。三是在土地革命时期,“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在关键时刻挽救了党,”何光耀说道,“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正确方针,在迷途中点燃了明灯,我们党开始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艰辛探索。”随后,湖北各地相继爆发鄂南秋收起义、黄麻起义、大冶兵暴等武装斗争,创建了以湖北为主体的鄂豫皖、湘鄂西、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并连续取得了3次反“围剿”胜利,革命根据地取得大发展。四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上海、南京相继沦陷,在第二次国共合作中湖北和武汉成为了全国的抗战中心,掀起了全民族抗战的高潮。党领导湖北革命群众发动了中原敌后游击战争,创建新四军第五师,建立了鄂豫边区抗日根据地并得到巩固发展。“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坚持持久战的战略和游击战的战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抗战。”何光耀从旗帜引领、战略指导、民族先锋等三方面解读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五是在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面临国民党步步紧逼的危急形势,毅然作出中原突围的战略决策,刘邓大军不失时机千里跃进大别山,为湖北全省解放奠定坚实基础。

何光耀动情地讲述了湖北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在抗日战争中,湖北地区有70多万革命烈士。他讲到,时任鄂西特委书记何功伟,因叛徒出卖被捕,国民党反动派为了让他投降,从咸安老家找来他的父亲进行劝降。但何功伟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决不为敌人的诱惑所动。“当硝烟散去,回望历史的天空,我们会清晰地看到那一座座挺立的精神丰碑。”何光耀在回顾湖北恢弘灿烂的革命历史后,提出四点期望:一是要坚定信念、爱党爱国,坚定信仰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要坚守宗旨,一心为民,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三是要甘于奉献,敢于担当,把人生的小坐标放到在民族复兴的坐标系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四是要解放思想,勇于创造,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珍惜在湖北求学和生活的人生际遇,继承和弘扬好“筚路蓝缕、追新逐奇、兼收并蓄、崇武卫疆、重诺贵和”的荆楚文化精髓。

“中国共产党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青年学子人生的航标。”何光耀寄语勉励学员要学史爱党、知史爱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上,勇于奋斗、担当作为,让自己的青春放射出绚丽的光华。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