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刘诗诗获第六届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特等奖

核心提示: 8月4日,第六届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浙江大学闭幕。来自全国69所高校GIS专业的73名教师在线参加了比赛,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刘诗诗副教授获得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特等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储召杰 刘玲)近日,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地理学会、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浙江大学闭幕。来自全国69所高校GIS专业的73名教师在线参加了比赛,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刘诗诗副教授获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特等奖(全国共评选3名)。

本次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参赛选手需要提前提供3个不同内容的竞赛选题和授课素材,在竞赛开始前,现场随机抽取1个选题并进行15分钟课堂教学,评委对每位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和教学特色等五个方面进行听课打分。

预赛环节,刘诗诗抽到的题目是《激光雷达的基本原理》,她以伽利略测量光速的实验作为引子讲授了激光雷达的定义、发展历程、基本原理和系统组成。决赛抽到《植被的光谱特征》,刘诗诗从2019年的研究表明世界变的更绿了,引入遥感监测植被的优势,主要讲授植被的光谱特征机理和植被指数,启发学生思考植被遥感如何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经过激烈角逐,刘诗诗获特等奖。

据悉,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于2013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举行一次,是地理信息学界的一项全国重要赛事,旨在促进各高校GIS专业广大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徐行 欧阳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