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题研讨部署近期疫情防控工作

核心提示: 8月10日上午,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召开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题会议,听取指挥部各工作组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形势,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锋)8月10日上午,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召开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题会议,听取指挥部各工作组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形势,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副校长王建鸿传达了8月9日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有关精神,重点从强化疫情防控形势认识、谋划制定返校开学工作安排、做好应急预案制定与演练、全面落实秋季学期各项准备工作等方面学习传达了会议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并就校内学生健康监测场所管理工作提出建议。指挥部学生工作组组长、副校长青平就学生线上教学准备、学生宿舍区环境消杀和学生疫情防控应急管控与预案演练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指挥部执行指挥长、安全保卫组组长、副校长郭刚奇就校园封闭管理、进出校门管控、校内流动人员管理、社区联动防控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指挥部后勤保障组组长、副校长杨少波建议各工作组进一步细化、优化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疫情发展可能发生的不利影响要有充分的应对预案。

指挥部指挥长、校长李召虎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师生信息摸排,严防工作漏洞,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坚持“不审批、不返校”原则,返校师生要严格履行申请审批制度,并严格做好返校前的健康管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科学分析和研判开学返校工作安排,做足工作预案、细化返校安排,精心精细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

在认真听取各工作组近期工作汇报后,高翅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德尔塔”变异毒株呈现出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潜伏期短等诸多特点,国内多个城市还存在疫情点状爆发态势,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挑战。要做到“两个到位”。一是认识到位。认识到位是执行到位的前提和基础,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坚决克服松懈和麻痹心理;二是管控到位。要“点对点”“人到人”做好人员行程轨迹摸排和健康监测管理,严防“工作空转”“责任盲区”,要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管理措施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堵住工作漏洞,确保校园秩序如常、平安瑞祥。

就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近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高翅提出了七点具体要求。一是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要强化工作协调和信息共享,做到协同配合、反应迅速,不断健全联防联控运行工作机制,形成防控合力。二是加强返校师生员工管控。要严格落实“谁审批、谁负责”责任追究机制,严防潜在外来输入风险。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消杀,严格落实食堂、超市、楼宇、公用电梯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切实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和走动。三是强化后勤保障服务质量提升。切实做好防护物资储备和生活物质供应,注重食味质量提升和饮食安全保障,为师生提供优质多样的生活保障服务。加强商户和外来流动人员管理,落实“专人”服务管控,确保防疫措施和安全教育及时到位。四是严格进出校园人员和车辆管控。根据天气变化,统筹安排好校门安保人员的值班值守工作。对进出校园车辆和人员要全覆盖式开展核查、登记与管理,严格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和个人身份。五是加强师生健康教育引导。积极引导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掌握必要的卫生知识,加强体育锻炼。要仔细摸排、关心关注处于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含2021级新生),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六是强化正面宣传和引导。加强宣传教育、舆论引导和媒体管理,及时宣传报道校内外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师生典型和感人事迹,讲好战“疫”故事。七是加强疫情防控督察督办工作。对指挥部决策、决定和通告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导,对不敢担当、落实不力的予以严肃问责。

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卫生防疫组、医疗救治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学生工作组、宣传工作组、督查督办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审核人:冯国林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