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召虎赴襄阳调研指导乡村振兴示范点对接启动工作

核心提示: 8月4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与襄阳市襄州区人民政府乡村振兴示范点对接启动仪式暨院士专家工作站签约仪式在襄阳市襄州区举行。我校校长李召虎、副校长严建兵及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赴现场调研指导示范点启动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伟)8月4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与襄阳市襄州区人民政府乡村振兴示范点对接启动仪式暨院士专家工作站签约仪式在襄阳市襄州区举行。我校校长李召虎、副校长严建兵、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关桓达,襄阳市政府副市长张丛玉、市政府办副主任张谷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余涛以及来自襄阳市农科院、襄州区人民政府、正大集团、丰庆源集团、东风井关农机有限公司等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会上,襄州区政府副区长刘贺琛代表区政府致辞。她表示,襄州是农业大区,粮食产量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希望区校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利用各自优势,谱写乡村振兴美丽生动新篇章。示范点所在地张家集镇镇长李新星介绍了示范点情况并提出了人才支持、农业技术支持、项目落地支持、成果转化支持、何岗乡研院师资力量支持等五方面需求。关桓达作了回应发言,表示学校将结合“五个振兴”要义,根据示范点需求,认真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整合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科教和人才策源力作用,与地方协同努力,力争将示范点建成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样板。

随后,现场举行了玉米、小麦两个全产业链院士专家工作站签约仪式。严建兵教授、姜道宏教授作为工作站首席科学家分别与正大集团、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丰庆源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严建兵在发言中强调,襄阳是全国粮食大市,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襄阳玉米种植面积广阔,希望通过校企玉米全产业链合作,开展从种子到食品的全过程协同研究,全方位提高产业链的效益和社会影响力;筑牢粮食安全,推动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利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姜道宏表示,襄州区是全国小麦主产区之一,全区小麦种植面积达150多万亩。此次合作,校企双方将探索从种子到田间管理,再到粮食加工的全产业链模式,力争发挥科技策源力作用,有力推动农民增收、企业盈利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召虎为乡村振兴示范点授牌,向正大集团、丰庆源集团、东风井关颁发华中农业大学教学实习基地和产学研基地铭牌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对接示范点是推动学校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要将学校科教优势转化为服务地方的动能,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更多的人才,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多的科技支撑。李召虎希望校地协同发展,让更多的科研人员、老师、学生走到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学校将通过科技力量、人才力量助推产业发展、助推农业现代化;通过示范点的建设打造出样板工程,为乡村振兴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张丛玉指出,华中农业大学和襄州区合作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意义重大,襄州要主动与学校对接,利用科技力量,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希望学校为地方培养更多适应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加快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审核人:关桓达

责任编辑:蒋朝常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