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华农学子“三下乡” 爱与奉献永传承

核心提示: 7月19日至26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赴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双寨子村开展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一面下乡支教,一面走访当地感受建始县脱贫之路的艰辛。

中国青年网恩施8月3日电(通讯员张静雯 李秉坤)7月26日,距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赴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双寨子村社会实践队到达当地已过七日,这七天实践队队员一面给予当地小朋友学业上的帮助,一面走访当地感受建始县脱贫之路的艰辛。

下乡支教,党员在行动

上到八年级,下至幼儿园大班,实践队队员赴当地伊始,便针对不同年级制定了不同的教学方案,除了进行常规的暑期作业辅导外,队员开辟了幼升小及小升初的小课堂,对数学、语文及英语进行辅导。在辅导过程中,不免有基础薄弱的学生,针对这些学生,我们选择了一对一辅导,深入了解小朋友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困难,了解家庭情况,并鼓励同学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对于幼儿园的小朋友,队员们开设了趣味课堂。同学们在彩纸上写下自己对未来的憧憬,并学习制作千纸鹤。也有队员带领小朋友制作魔法珠图案,用自己的双手拼凑出自己喜欢的图案。

图为双寨子村小朋友认真学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秉坤 摄

图为双寨子村小朋友认真学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秉坤 摄

图为双寨子村小朋友做手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秉坤 摄

图为双寨子村小朋友做手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秉坤 摄

作为华中农业大学的学生,在教授课业之余,预备党员吴尚岐向双寨子村的孩子们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基本情况,从办学历史、教育体系、学科特色、校园环境与本校研究成果等方面全方位展示这所已历经百年沧桑的农林高校。经过队员的讲解,同学们对学校的特色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学校研发出的蔬菜水果更是展现出了极大的好奇心,也更激发了他们努力学习,不断奋进的动力。“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华农学子始终秉持着这样的理念,无论走到哪里,都身体力行为祖国的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实践队队员吴尚岐在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秉坤 摄

图为实践队队员吴尚岐在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秉坤 摄

脱贫致富,推进乡村振兴

教学之余,实践队参观了当地的富硒冷水鱼养殖基地、葡萄廊。富硒冷水鱼养殖基地是我校水产学院张学振教授连续八年以来工作在产业扶贫一线,总结推广山区冷水鱼生态养殖的产业帮扶模式,带动了当地很多贫困户脱贫。葡萄养殖则是现任巴东县委书记黄波7、8年前带领建始县花坪镇脱贫的方式,他将旅游与特色农业融合在一起,在实现花坪镇村坊村66户贫困户的产业脱贫的同时,也让葡萄长廊成为了花坪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地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区,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华中农业大学 2012 年 11 月开始参与定点扶贫建始县。学校针对建始山区的地理环境以及农业资源特点,与县里共同组织技术力量,选取了贫困人口覆盖面广的魔芋、玉米、景阳鸡、猕猴桃、高山蔬菜、枸杞、茶叶、冷水鱼、甜柿、饲料油菜、农产品加工等 11 个特色产业作为主要对象,实施产业精准培植。几年来,学校坚持以举校体制,统筹多方资源,实施“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成功促成了魔芋、猕猴桃茶叶、玉米和高山蔬菜等 5 个过亿元的产业,景阳鸡等5 个过 2000 万元的产业。实践队通过参观走访,看到了建始的飞速发展,体会到了国家脱贫攻坚之路的艰辛,同时也更坚定了将这份奉献服务精神传承下去的信念。

播撒梦想,传递青春力量

用爱支教,传递青春力量。支教之余,支教队员们也不断地与同学们交流,开展特色活动。党史宣讲、红歌传唱、诗词朗诵,同学们学习到了很多,对祖国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也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驻村书记向先锋表达了对支教队员的感谢,他也积极参与到支教队员举办的课堂活动中来,并用手机记录下这一时刻。“你用思念涂成一抹红,让我跌进胭脂色的梦……”,向书记还特意演唱了歌曲《红唇》,并整理了几天来的支教活动照片,剪辑成短片。“你们青春的热情就是晨曦中靓丽的一抹红,此视频送给大家作为这段短暂美好时光的记忆。”向书记表达了对支教队员的感谢,这是一份爱与奉献的传承,将“团结,勤俭,求是,奋进”的校风带给更多人。

从2017年到2021年,象征着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与双寨子村情谊的火炬得以传承,华农学子会倾尽全力将这次支教实践活动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培养双寨子村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能力,关爱孩子们的心理健康,让孩子们能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图为实践队员、老师与村干部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黄玉平 摄

图为实践队员、老师与村干部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黄玉平 摄

原文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695854&app_version=1.3.0&sid=888356&time=1627980127&signature=wQg9jzmlY6xZnPq3DGO1dEXxWfpveZ4XrLEVMWpRd8Neb0JkAy&sign=aa8183f1c827e3264d61162ab9db48c0#

责任编辑:徐行 穆庚辰